人民网>>国际

  

越南优先发展新农村(第一现场)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  晔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蒙富村村民正在赶牛耕地。
  本报记者 杨 晔摄

  蒙富村距越南首都河内市中心约60千米,是越南历史文化名村。阿青是村里一家民俗接待户的主人,她家小院窗明几净,刚刚整修过的房屋焕然一新。她告诉本报记者,全家共有5口人,父亲务农,兄弟姐妹都在外打工,她跟着母亲从事民俗旅游已经两年,日子过得不错。“旅游旺季时,每天我家能接待40多位游客。现在是淡季,一个月收入也有400万越盾(约合1300元人民币)。”

  蒙富村隶属的唐林乡共有9个自然村、8000多人,也被统称为唐林古村。这里错落分布了十几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自2006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遗迹后,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蒙富村全村共有耕地200亩,全部为稻田,稻米收获后以村民自家消费为主。今年60岁的村民杜文绩说,自己从早忙到晚,依靠种地一年也只能挣到140万越盾(约合460元人民币)。旅游业的开发让这里的部分村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不过,资金缺乏和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两大“瓶颈”。据本报记者了解,村里从事旅游接待的农户主要依靠自筹资金,农民本身经济实力有限,想做大做强的愿望实现起来很不容易。此外,由于路况不佳,尽管蒙富村距河内仅60多千米,但开车单程却要1个多小时。眼下,在蒙富村435户家庭中,从事旅游业的只有十几户,绝大多数家庭依然从事农耕生产。

  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作为传统农业国家,越南全国耕地面积约有330万公顷,农业人口超过6100万,占到总人口的70%。受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限制,越南农业机械化程度很低,仍以人力耕作为主。越南农业化学品的使用也较少,除防治病虫害外,极少在提高产量及附加值方面应用相关技术。

  如何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农业稳定始终是越南政府高度关注的话题。早在2008年8月,越共中央就通过了致力解决“三农”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三农”问题处于战略地位,解决“三农”问题是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五次会议国会质询中,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高德发就围绕保障农民权益、化解农民困难等问题接受了国会代表的质询。

  越南最近宣布将优先发展新农村作为今后工作的方针。目前,全国1万个乡级政权中已有74.6%完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审批工作;225个科研机构、智库团体将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设计。越南建设部副部长范氏美玲表示,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根据越南中央政府要求,各地需根据自身特点,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国20%的新农村改造建设目标,到2020年将这一指标提高到50%。

  (本报河内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