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培训青年劳动技能(促进青年就业在国外)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6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博士研究生里诺告诉本报记者:“许多南非青年陷入失业困境,有些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根本找不到工作,简历投出后犹如石沉大海。不过,我相信,只要政策、培训与资金落到实处,南非青年失业问题还是很有希望解决的。”

  由于南非的物价相对较低,高校教育质量高,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学生纷纷赴南非留学和就业,使得南非的人才竞争趋于激烈,青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不少南非年轻人在应聘时因缺乏实践经验和工作技能而碰壁。

  南非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失业人口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10万人。在460万名15至64岁间的失业者中,34岁以下的青年占71%,25岁以下占比达53%。南非国家统计局局长帕利近日表示,南非政府正在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的方案。

  2010年,南非政府推出《新增长框架》,主张政府部门、私营企业和民间团体形成合力,通过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关键领域的投资带动就业,争取在2010年至2020年间创造500万个就业岗位。该框架重点在绿色经济、农业、采矿业等行业创造就业机会,计划在2014年前为国家培养3万名工程师,到2015年时培养5万名熟练工人,并于2014年把在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的学生人数增加到100万。

  南非注重加强对青年的培训,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于2009年底开始实施的《2010—2030年南非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特别提到,要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指导,让毕业生在进入职场时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相应的能力。2011年4月推出的第三期《国家技能发展战略》提出,新的5年计划要尤其关注青年失业者。除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投入外,还要在培训中做到实践与理论并重,提高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的劳动技能,培养更多的科技精英和熟练工人。

  与此同时,南非地方政府也在想方设法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以西开普省为例,该省自2009年起开始实施“工作与技能项目”,并在2012年发起“省长青年进步项目”。据该省经济发展与旅游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该省青年受益,在一些合作企业得到6个月的培训和锻炼机会,其中60%的人培训一结束就找到了工作。西开普省省长齐莱今年年初表示,南非开发银行已承诺拨款6400万兰特(1美元约合10.06兰特),在接下来的3年中每年新增1000个培训机会。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6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