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行:全球变暖威胁东南亚人民生计

2013年06月21日18: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6月21日电(记者 韩硕)世界银行20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未来20年全球变暖的可能性日益增大,将进一步加剧东南亚的发展挑战,威胁东南亚人民的生计和发展成果。

这份名为《降低热度:极端气候、区域性影响与增强韧性的理由》的报告针对目前气温上升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农业生产、水资源、沿海生态系统和城市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报告认为如果不立即采取一致行动,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会比工业革命前上升4摄氏度。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这一结果让人担忧:如果全球变暖2度在未来20- 30年就会造成普遍的粮荒、前所未有的热浪和更加猛烈的飓风。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上升日益威胁最弱势人口的健康与生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缺粮将会变得更为司空常见;在南亚,降雨模式的改变将会使一些地区遭到水淹,而另一些地区却没有足够的水来发电、灌溉和饮用;在东南亚,珊瑚礁退化和丧失将会导致旅游业衰退、鱼群减少,使沿海城市和社区更易遭受风暴侵袭。

据介绍,因很多群岛位于热带气旋地带且沿海人口密度比较高,东南亚地区各国尤其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极端酷热增加、热带飓风更加猛烈以及海洋变暖和酸化的影响。湄公河、伊洛瓦底江和湄南河三大河流的三角洲有大片陆地低于海平面以上2米,因此特别处于危境,而农业、水产业、渔业和旅游业又是最易暴露于气候变化影响的行业。此外,沿海城市集中了不断增加的人口和物质财富,也高度暴露于强度增加的风暴、长期海平面上升和突然发生的沿海洪灾,“曼谷、胡志明市、雅加达、马尼拉和仰光都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列”。

报告预测称,爪哇海和泰国湾的鱼群将会遭受海水温度上升和氧含量下降的影响,到2050年鱼体平均最大尺寸会大幅下降、海平面上升还会导致越南大米产量损等。报告还称,随着海洋酸化,东南亚所有珊瑚礁到2050年都有可能遭到严重压力,伤害到海洋鱼类、旅游业和人民生计。

世行副行长托森伯格表示,各国需要将气候变化的因素纳入计划过程,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努力。越南政府在世行的协助下正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抓住契机转向气候适应型低碳增长;菲律宾通过了《气候变化法案》和《国家灾害风险减少和管理法》,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做出改进。世界银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称,很多东南亚国家已经在采取一致行动遏制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他认为需要加快行动速度,降低人口特别是贫困弱势人口在面临气候变化风险情况下不断增大的脆弱性。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