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既要捍卫核权利 又要展现灵活性

“鲁哈尼时代”伊核问题能否迎来重大突破(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3年06月19日0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全景。

人民视觉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6月18日与即将离任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会谈内容虽未公开,但外界认为与伊朗的核政策有关。鲁哈尼17日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权利,但伊朗将努力与伊朗核问题六国增进互信,要在国际社会开创一个“新时代”。美国和欧盟对鲁哈尼欲推动伊核问题取得突破表示乐观。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的胜利对美欧来说是个机会,美欧应借此机会重新调整制裁政策,同伊朗建立互信,推动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

 

表态刚柔并济,意在“一石二鸟”

在核政策方面,鲁哈尼的表态可谓刚柔并济:一方面,他旗帜鲜明地反对停止伊朗核项目,捍卫伊朗的核权利;另一方面,鲁哈尼也展现出相当的灵活性,认为伊核问题应该分步走:第一步是展示更多的透明度,表明伊朗是在国际社会认可的框架内进行核活动;第二步是增进互信,这需要伊朗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鲁哈尼表示,首先要避免新的制裁,然后要争取减轻目前的制裁。

伊朗问题专家哈扎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哈尼阐述的核政策既有空间,又有限度,相当于“带着镣铐跳舞”。

有媒体分析认为,鲁哈尼的表态,描绘了他对核政策的展望,可谓“一石二鸟”。他支持伊朗拥有核权利的态度,没有违反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意志,而关于建立互信和展开对话的表态,又将缓和伊朗目前面临的制裁和严峻形势。鲁哈尼的最终目标是捍卫伊朗的核心利益,以减缓核项目的进度作为妥协,既有利于伊朗的长期发展,又可以分散西方的注意力。

美欧兴趣增加,有利改善关系

鲁哈尼竞选总统时的言论极大增加了欧盟和美国对他的兴趣。他一方面承诺保护伊朗的国家利益,一方面又批评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核谈判中的作为未能阻止欧盟对伊朗的制裁。

美欧一些媒体认为,由于对鲁哈尼的外交政策比较了解,美欧对解决伊核问题的前景感到乐观,“战争的阴云暂时从德黑兰上空移开”。

17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公共电视网专访时表示,伊朗选举温和派出任总统,表明伊朗希望改变前进方向,但还不能确定是否将在伊朗核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奥巴马称,美国及其盟友愿意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对话,但前提是伊朗必须证明不发展核武器,否则国际社会就不会取消制裁。奥巴马还称,哈梅内伊仍是伊朗最高领袖,因此,要继续观察未来伊朗局势走向。

意大利外长博尼诺表示希望重启同伊朗的“建设性对话”。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承诺将同鲁哈尼在伊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保持磋商。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希望同鲁哈尼探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访问学者阿尼什·巴斯日·塔布里兹撰文称,鲁哈尼曾是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是哈梅内伊信任的温和派人物,他的当选为哈梅内伊改善伊朗在世界上的形象提供了契机,也为欧盟与伊朗建立良好关系创造了机会。

民众支持变革,希望减缓制裁影响

鲁哈尼的核政策与伊朗经济和民生紧密相关。西方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减少了伊朗的石油收入,推高了通货膨胀,严重影响了民众日常生活。鲁哈尼在竞选中曾表示,如能当选,将努力提振伊朗经济,采取更加富有灵活性的外交手段,在维护伊朗核权利的同时,减轻或消除制裁带来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经济的不景气,使得相当一部分民众对政府产生不满。在此次大选中,经济议题成为候选人激烈讨论的重头戏。鲁哈尼的政策取向迎合了选民的需求,他的核政策有望减缓西方的制裁,减少西方的顾虑,为伊朗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利空间。

本报记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采访大选时,明显感受到民众对鲁哈尼执政的期望。无论是在投票站,还是在街头,受访者都激动地表示,支持鲁哈尼就是支持“变革”,核项目的进展对于民众来说并非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是改善经济、提高百姓生活水平。

政策调整有底线,期望值应有限度

伊朗政治分析家马洛尼指出,鲁哈尼的核政策如得以实施,表明伊朗国内各股政治势力达成了共识,即伊朗必须走出核危机,因此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才能开启与西方沟通的大门。

有分析认为,鲁哈尼的温和路线也强调了伊核问题谈判的底线,并强调伊朗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因此,这一温和路线是有限度的,毕竟对于伊朗来说,内政外交还是由哈梅内伊来决定,鲁哈尼的政策归根到底还要符合哈梅内伊的意志和实用主义的考虑。

哈扎尔对本报记者说,即使鲁哈尼具有温和保守派的属性,与贾利利的政策相比确有进步,但终究还是要维护伊朗的核权利。因此,西方国家不应对鲁哈尼抱有太大期望。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布鲁塞尔6月18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