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美宣布正式展开自贸谈判

2013年06月18日04: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6月17日电(记者白阳)17日,英国主持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开幕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和欧盟将正式展开“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简称欧美自贸谈判)。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该协定预计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带来1000亿英镑和800亿英镑贸易收入,对美欧之外的全球经济贡献也将达到850亿英镑。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示,美国和欧盟的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一半,每年双边贸易额都达数万亿美元,相互投资额在每年4万亿美元左右。他希望大西洋两岸的经贸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互相为对方的经济带来益处。奥巴马称,美欧第一轮自贸谈判将从今年7月在华盛顿展开,并期待能于2014年底之前结束。

美欧确定正式展开自贸谈判的速度之快令外界惊讶。此前,由于法国一直坚持将视听等文化产品排除在谈判之外,欧盟内部一直到14日晚才就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开启谈判达成一致。据悉,欧盟委员会得到的最终授权,并不包括影视、音乐等文化产业。不过欧盟委员会有权在稍后阶段要求成员国赋予其更广泛的授权。

另外,奥巴马称18个月内就完成贸易谈判也出乎众人意料之外,自贸谈判牵涉范围广,谈判程序复杂,欧盟与加拿大自贸谈判始于2009年,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束。

欧美自贸谈判的重点在于减免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后者包括市场准入、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监管法规和市场规则等。欧盟和美国关于展开自贸谈判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早在2011年,一个美国-欧盟工作小组就已经建立,商讨欧美自贸的前景。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