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最高法院裁决模糊加剧混乱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2013年06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6月2日作出两项裁决:一是裁定协商会议(议会上院)选举时依据的法律违宪,但在新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组建前将继续代行立法权;二是裁定负责制定新宪法的制宪委员会组建时依据的法律和规定违宪,但是鉴于新宪法已经通过了全民公决,仍然具有法律效力。

  这两项裁决作出后在埃及社会引发了不同的声音。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所属的自由与正义党把这两项裁决看做是一大胜利,认为其含蓄地承认了协商会议和新宪法的合法性。“这两项裁决并没有现实的影响,只不过限定了协商会议的任期而已。”自由与正义党高级成员伊萨姆·伊里亚说。

  反对派认为这两项裁决是对穆尔西政府的“道义打击”,加剧了新宪法和协商会议所面临的合法性挑战。但是,反对派成员埃雷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坦承:“迟到的正义就是更大的不正义,这两项裁决来的太晚了,它们对现实没有任何意义。”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高宪法法院的法官变得越来越圆滑,他们做出的裁决兼顾了埃及对立两派的利益,两派都可以宣称这是他们的胜利,但是真正的问题却一个也没有解决,反倒由于裁决书中模棱两可的语言而变得更加复杂,这将引发更多的混乱和分歧。

  做出裁决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被普遍认为是穆巴拉克支持者的大本营。自穆尔西上台执政后,其多次做出不利于穆兄会所代表的伊斯兰势力利益的裁决。鉴于此,穆兄会一直想通过其在协商会议中的多数席位改革现行司法制度。在协商会议草拟的《司法权力法》修正案中,将法官的退休年龄从70岁降低为60岁,同时给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进入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一旦该修正案通过,埃及将有近3000名法官退休,最高宪法法院11名法官中也将有超过半数退休。埃及司法界将穆尔西的这一举动看作是后者在法院安插自己人的前奏,反对意见强烈。目前,双方仍在为这一问题争论不休,没有找到妥协的办法。

  哈桑说,穆尔西管理国家的方式让人很失望,但是反对派组织过于涣散,他们如果不加强团结,抗议活动只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并不能使穆尔西下台。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曼苏尔·阿卜杜对记者表示,穆尔西的一系列政策过于偏袒伊斯兰势力的利益,从而失去了大部分世俗派选民的信任,但是反对派组织除了反对,事实上什么也没有做,这样将使埃及的未来更加不确定。

  司法界的争夺是埃及当前对立两派激烈角逐的一个缩影。6月底将迎来穆尔西上台一周年的纪念日,埃及反对派声称将发起浩大的抗议活动,敦促穆尔西下台。埃及民间一个反穆尔西组织声称已经收集到了700万签名请愿要求穆尔西下台,他们的目标是在6月底前收集到1500万个签名。

  (人民网开罗6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