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欲扩大在非洲存在

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田  泓  刘军国

2013年06月04日04:5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3日在日本横滨闭幕的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成为安倍展示其外交战略的新舞台。日本不仅希望通过援助来打开广袤的非洲市场,还有意借多边会议场合向国际社会鼓吹其政治主张。东京大学非洲问题专家远藤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非洲对日本外交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加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通过帮助非洲解决面临的问题,使日本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二是非洲高速的经济增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不断增长的人口对日本经济非常重要;三是通过与非洲合作,加强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

  搭乘非洲经济发展快车

  为期3天的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由日本政府、世界银行等主办。54个非洲国家中的51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其中39个国家派出了首脑级人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开幕式上宣布,未来5年内日本将向非洲提供约3.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0日元)的援助,其中包括约1.4万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在国内经济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如此“大方”,其实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搭非洲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自身经济的复苏。

  官民携手是未来日本开拓非洲市场的主要策略。会议3日通过的《横滨宣言》强调:“民间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医疗保健是日本政府力推的非洲投资建设领域。这些恰恰都是“安倍经济学”成长战略的主要内容。安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日本对非洲发展的承诺》的文章称,“安倍经济学”不能仅靠日本国内的努力,日本的经济优势建立在合作和贸易的国际化上。《日本经济新闻》2日的社论称,日本官民合作援助非洲非常重要。民间企业通过日元贷款帮助非洲完善道路和港口,建设电站和工厂。《读卖新闻》2日社论也称,如果能够促进对日本来说不可或缺的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加速基础设施出口的话,将有助于“安倍经济学”的成长战略。

  看重非洲“票仓”价值

  日本借这次会议极力加强自身在非洲的存在感。会议期间,安倍以每场15分钟的速度,会见了40余位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而会谈的内容也延续了其一贯的外交作风:一边谈“价值观”,一边推销“经济”。在对非洲各国民主化进程表示支持的同时,积极推销日本的商品和服务。

  鉴于今年初日本企业员工在阿尔及利亚被绑架一事,安倍2日参加了有关安全保障的专题会谈,表示日本将进一步参与在非洲地区的反恐和打击海盗活动。

  3日上午,安倍与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等非洲10国首脑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举行会谈。这是日非之间首次以安理会扩容为主题举行首脑级会议。日本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为安理会改革造势。

  日本媒体称,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1/4,是 “巨大票仓”。日本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必然要寻求非洲各国的支持和协助。

  (人民网日本横滨6月3日电) 

              

  >> 链  接 <<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王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非洲实现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中方乐见日方在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出台对非合作举措,希望这些举措有利于非洲和平与发展,也希望日方切实兑现各项承诺,使其惠及非洲人民。

  洪磊说,长期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提供了真诚帮助。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对非合作,以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进一步帮助非洲。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