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沙特拒绝安理会理事国席位 潘基文:将考虑采取行动

2013年10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9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潘基文秘书长10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记者有关沙特阿拉伯当选后拒绝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时表示,成为安理会成员国是一个会员国的决定。他表示,将密切跟踪成员国集团在这一问题上做出的决定。

潘基文秘书长10月18日上午在参加了安理会就“冲突形势中有关妇女、法治和过渡司法”所举行的公开辩论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就沙特所做决定,他注意到了媒体的报道,但他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正式通知。

潘基文表示,他鼓励所有会员国全面参与联合国主要机构的工作,与此同时做出努力,改进这些机构的工作方法。

潘基文指出,联合国正期待着同沙特王国一道紧密工作,解决许多重要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特别是结束叙利亚的战争、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可生存的国家、帮助也门正在进行的过渡、向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的扩散。

有记者问潘基文他会不会就此事给沙特国王打电话时,他表示将要考虑如何行事。他指出,一些会员国,特别是相关的会员国集团正在他们中间讨论这一问题。他表示,将密切跟踪会员国如何就此事做出决定。

沙特外交部18日在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几个小时后即发表声明称,因联合国安理会在处理国际冲突中没有作为,沙特拒绝接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声明说,安理会在处理诸如巴以问题、叙利亚冲突和中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未能真正行使其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声明说,沙特感谢联合国会员国对沙特的信任,但沙特拒绝接受这一席位,除非安理会进行改革使其可以履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责任。

17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选举沙特、乍得、立陶宛、尼日利亚和智利5国为2014年和2015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沙特是历史上首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分享到:
(责编:杨牧、凌陈)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