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均GDP首破1000美元,民众感受不一 

非洲发展迎来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国际视点)

人民网驻突尼斯记者  孙  健  人民网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张建波  倪  涛

2013年06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非洲开发银行日前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四十八届年会上宣布,非洲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日前首次突破1000美元关口。非洲一些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均GDP首次“破千”,是非洲国家整体上摆脱低收入国家群体的标志性事件。不过,人均GDP“破千”既是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不同国家的民众对人均GDP“破千”的感受不同。这也反映出未来非洲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如何打破非洲地区发展失衡现状,为解决伴随经济增长而产生的社会矛盾提供有效预案,实现非洲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这是非洲乃至世界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

  

  非洲逐步释放自身经济发展潜力

  “我是尼日利亚豪萨人,在南非已经工作生活了8年,经营这家店5年多了,维持生计不成问题。”南非西罗町唐人街附近一家工艺品店销售主管乌尤对本报记者说。

  这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乌尤和丈夫海曼有3个孩子,经过打拼,海曼和乌尤在南非已步入中产阶级行列,两人经商的历程也是非洲近些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在非洲一些国家采访时发现,类似这样的店铺在当地很普遍,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近些年有了较大提高。

  非洲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显而易见。本报记者在刚果共和国采访时看到,首都布拉柴维尔和港口城市黑角不仅拥有现代化的机场和基础设施,水电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也不断完善。中建刚果共和国公司商务经理张晓富告诉本报记者,5年前他来刚果共和国时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飞机票用手写,没有电子系统,航空公司不知道卖出了多少票,经常出现飞机超载,一些乘客就坐着小马扎挤在过道中。如今,在西非的加纳、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等国家,公路更加平整,还正在修建轻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出租车司机哈桑指着路边高楼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说,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小茅草屋。

  刚果共和国国家电视台资深记者约瑟夫告诉本报记者,非洲国家人均GDP在历史上首次超过1000美元,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非洲整体摆脱低收入国家群体的标志性事件。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经济和计量经济系学者丁铃轩对本报记者说,这表明非洲大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依旧在逐步释放自身经济发展潜力。

  中国为非洲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首份有关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研究报告称,该地区过去10年的经济增速仅次于亚洲,并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良好的宏观经济管理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外资起初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产和化工等领域,但最近几年已向电信和零售业转移。在外资快速增长的同时,该地区间接投资活动也日趋活跃,证券市场繁荣,外资开始进入南非等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

  在非洲经济快速增长的进程中,中国投资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本报记者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个市场上看到,这个长度不足100米的市场因中国人的到来而繁荣起来。在这里开店的沃尔娜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开这个店已有6年,因位置偏僻之前生意一直不好,近几年中国人的到来让她的生意红火起来。在亚的斯亚贝巴街头,随处可见中国企业承建的工地。从非洲联盟(非盟)总部开会出来时,埃塞俄比亚的一位小伙子问本报记者:“你是中国人?”当得到肯定回答后他马上说:“我喜欢中国人。”

  亚的斯亚贝巴发展背后的中国元素和当地人对中国人的感情在非洲很普遍。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为非洲近些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日前在纪念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的峰会上,特别提到中国对非洲的贡献,并表示衷心感谢。

  非洲需要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

  采访中,本报记者发现,一些民众对人均GDP“破千”的感受不同。在乌尤看来,没有多少非洲人能达到这一水平。约瑟夫认为,目前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一些国家的冲突和动荡将使取得的有限发展成果毁于一旦;另一些国家虽然保持高速增长,但经济结构仍比较单一,发展不可持续。况且,人均GDP“破千”,既是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一些经济问题将转变为社会问题,社会矛盾随之产生,处理不好会制约经济发展。南非马里卡纳罢工导致的骚乱就是例证。

  此外,由于发展阶段相似,非洲国家相互竞争将日趋激烈。本报记者在埃塞俄比亚航班提供的杂志上看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详细列出与肯尼亚航空公司在飞机数量、机型、乘客人数等方面的对比优势。目前,肯尼亚投入数百亿美元建设拉穆港和改造非洲第二大港口蒙巴萨,相距不到300多千米的坦桑尼亚也在投入上百亿美元建设巴加莫约港和改造非洲第三大港口达累斯萨拉姆,竞争态势明显。

  丁铃轩认为,人均GDP“破千”后,要想保持这种增长势头,非洲大陆需要在刺激内部市场、吸引外资、发展制造业以及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等方面下功夫,而不是过分倚重原材料和资源的出口。约瑟夫表示,在社会健康成长的情况下,非洲经济更需要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

  (本报突尼斯、约翰内斯堡6月2日电)

  

  >> 点  评 <<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这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似乎已是几十年前的记忆,但对非洲来说,仍令人振奋。这不仅打破了所谓“非洲经济悲观论”的预言,而且进一步彰显了非洲经济向上发展的潜力。

  但与此同时,非洲国家也需清醒看到,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既是摆脱低收入国家群体的标志,同时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进入“发展风险期”的门槛。社会财富的增加与发展不平衡的扩大容易使增长与问题、发展与矛盾交织在一起,处理不好,不仅影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危及社会和政治稳定。

  当前,从非洲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来看,非洲经济增长大部分仍来自外资拉动以及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扩大。贫困、经济基础薄弱、单一经济结构,以及局部地区动荡等一系列因素仍将长期制约非洲经济的发展。为避免“有增长而无发展”,使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基层民众,非洲国家需着力解决教育卫生以及年轻人就业等问题,同时狠下“内功”,加快培育由中产阶级推动的强劲国内需求,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区内贸易的增长,扩大经济增长的自身动力之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3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