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架起中俄人民世代友好的桥梁

——记俄罗斯著名桥梁专家康斯坦丁·西林诞辰100周年

2013年06月01日04: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纪念仪式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向西林的两个女儿赠送了承载中国友人祝福的礼物。    人民网记者 林雪丹 摄
纪念仪式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向西林的两个女儿赠送了承载中国友人祝福的礼物。    人民网记者 林雪丹 摄

人民网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 林雪丹)5月31日,中国武汉长江大桥设计者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五月的最后一天,莫斯科阳光明媚。俄罗斯交通建设科学研究院会议大厅里,座无虚席。

走进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厅中央的幕布上那个中国人民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俄罗斯和世界著名桥梁专家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也是中国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者。

大约60年前,西林带领苏联专家组赶赴中国,与中国专家们一起,深入现场、不辞劳苦,用两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便创造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桥梁巨作——武汉长江大桥。而今,中国友人与西林的亲人们相聚在他曾经工作奋斗过的研究院,共同庆祝这位杰出的桥梁专家诞辰100周年。

临近上午10时,怀着崇敬之情的人们纷纷聚集到会议大厅,等待着重温这位桥梁大师伟大的一生。

荧幕上开始展现出一张张过去的老照片,它们如电影般回顾着西林生命里重要的时光。交通建设科学院副院长采尔南特在一旁将西林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的听众们静静地聆听,仿佛在脑海中描绘着过去的场景。

1948年,东北解放军遇到了桥梁损毁、物资运输受阻等困难。西林跟随苏联抢修队前来支援,和战士们一起不畏艰险,日夜抢修被破坏的桥梁和路基,帮助修建了第二松花江大桥,使部队得以顺利通过,解放全中国。

1949年,西林作为铁道部顾问再次来到中国,先后参加了成渝、天兰、兰新铁路的桥梁建设,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

1954年,再次来到中国的西林,用他首创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管柱钻孔法”克服了桥基施工中的重大困难,将水下施工改为水上施工,加速了工程进度,帮助武汉长江大桥于1957年成功通车,让这座象征着中俄人民友谊的宏伟桥梁永远地载入史册。

1996年2月,西林先生与世长辞。在位于莫斯科东南古老的卡利特尼科夫斯基墓园中,他的墓碑静静地矗立着。墓碑正面,西林安详地微笑着,而墓碑的背面则镌刻着他一生最引以为傲的作品——武汉长江大桥。

纪念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饱含深情地说,西林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一生三赴中国,为中国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54年他肩负起指导并参与建造中国第一座跨越长江大桥的重任,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伟大的奉献精神帮助大桥建设提前2年完工,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西林的名字与武汉长江大桥是不可分割的,这座倾注了他无数心血的大桥成为纪念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丰碑,他的名字也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正如李辉大使所说,这座桥梁真正地架起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世代友谊。

200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西林的外孙女叶卡捷琳娜作为嘉宾参加了庆祝仪式。回想起第一次看到武汉长江大桥,她说,“真的是太壮观了!明白了为什么外公一生都以参与建设这座大桥为荣。”

叶卡捷琳娜现在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系副系主任,专门研究中国的地理和生态学。跟外公一样也曾三赴中国,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交流学习。“小时候,外公就经常跟我讲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我那时就非常想自己去中国看看。后来在大学选修外语,我想都没想就选择了中文。虽然现在中文有些退步,但我对中国的感情却一点也不会减少。”

叶卡捷琳娜告诉记者,她的学生们每年都有机会去中国进修。她一直鼓励学生要多去中国走走看看,还希望他们毕业后能够到中国工作,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不仅叶卡捷琳娜对中国的感情如此深厚,西林家族的所有子女孙儿,都与中国,与桥梁有着不解之缘。她的妈妈叶莲娜现在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她告诉记者等叶卡捷琳娜的宝宝出生后一定要带她去中国,也要让她学习中文。而西林的小女儿安娜一家都是桥梁建筑师,家里最小的外孙女列娜现正在西林生前工作过的交通建设科学研究院学习工作,她说,“从小就听外公跟家人讨论桥梁建造的问题,那时候就立志一定要成为像外公一样的桥梁专家。”

纪念会接近尾声时,李辉大使将专门定制的两份礼物分别赠予俄罗斯交通建设科学研究院和西林的家人。那是两只精致的瓷盘,上面刻画有西林的肖像和武汉长江大桥。叶莲娜表示要将精美的瓷盘与悬挂在西林家中的长江大桥画幅摆放在一起,让父亲可以一直与心爱的大桥为伴。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最后发言时,望着讲台中央西林的肖像,深情地说,“这位微笑着,善良的,谦虚的两国人民友谊的伟大见证者康斯坦丁·西林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