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们的农场外交情结:普京在布什农场下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们的农场外交情结:普京在布什农场下厨

2013年05月23日05: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05年8月4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及其夫人劳拉在克劳福德农场欢迎时任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及其夫人莉娜·莫雷诺。

  2008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克劳福德农场招待时任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时,又玩起了皮卡车。

  安纳伯格庄园,一个陌生的名字。6月7日至8日,奥巴马将在那里会晤习近平。由此,外界开始关注这座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庄园。

  其实,美国总统素有在农场、营地等私人场所会见国外政要的传统。不打领带,不穿正装,是这类私人会谈的“惯例”。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就在得州的克劳福德农场接待过中俄等国领导人。

  这种传统有着历史渊源。在美国建国之初,无论是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还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都非常钟爱自己的农场。这些农场常常成为美国的政治中心。美国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曾在自家农场接待过到访的时任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

  农场之外,戴维营是见证美国总统诸多历史时刻的度假胜地。

  美国总统在“私人会所”会见国外政要的传统,在其他国家是否有例可循?

  意大利前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就任总理期间,常常在位于撒丁岛上的私人别墅内办公。他还直接邀请到访意大利的外国政要们,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时任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等,前往私人别墅共叙友情。

  有观察人士指出,这类“庄园外交”、“农场外交”、“营地外交”是美国总统们的情结。这类新闻备受外界关注,因为它们更为“亲民”,更能“接地气”,因为民众希望看到大国领导人在身着笔挺西装,开展正式会谈之外的家常状态。此外,这类家常式会谈,可向外界表明,两国关系友好、轻松、彼此信任,同时,又能让双方对未来充满更多期许。

  ■ 案例

  普京“布什农场”下厨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将私人场所运用得最为娴熟的是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又称“小布什”)。

  小布什喜好在得州自家农场——克劳福德农场接待客人。有时,他还喜欢将老布什位于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家当作开展私人外交的场所。小布什曾表示:“家就是对朋友开放的,只不过偶尔会让一两个推销员进来。”

  诸多公开的图片在诉说:克劳福德农场的烧烤架和白色的皮卡车成为小布什私人外交的常用道具。每当国外政要来临,小布什总喜欢在农场架起烧烤架,同贵客们一边烧烤,一边聊天。茶余饭后,小布什更是不忘开着白色皮卡车,载着贵客们观赏农场美景。

  2001年11月,普京成为首位受邀前往克劳福德农场做客的外国领导人。当时,普京应邀同厨师一同下厨,和爵士乐队一同演出。资料表明,在那一次“农场外交”期间,美俄关系取得极大进展,双方承诺要把两国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三分之二。

  克劳福德农场的外国嘉宾还有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时任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时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时任日本首相小泉以及时任中国领导人江泽民。

  2007年,俄美关系骤然紧张之时,小布什力邀时任俄总统普京访美。在小布什的安排下,普京首访的第一站既非白宫,也非克劳福德农场,而是其父老布什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家。媒体捕捉到了这样的一个场景:普京戴着墨镜、小布什穿着花衬衣和头戴棒球帽的老布什共乘游艇,钓鱼找乐。

  布莱尔庄园内宴请小布什

  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期间,美英关系“如胶似漆”。

  2001年的夏天,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邀请小布什访英。布莱尔在英国首相庄园契克斯接待了小布什夫妇。

  布莱尔夫妇带着四个孩子为小布什夫妇准备了家宴。布莱尔夫妇一边同小布什夫妇聊天,一边还要喂食当时14个月大的儿子。

  家宴期间,两位第一夫人从家庭琐事聊到夫妻相处之道,甚至还说到死刑的话题。小布什妻子劳拉认为,如果处理得当,死刑可以震慑犯罪,挽救生命。不过,作为律师出身的布莱尔夫人切丽则不同意劳拉的看法。

  类似的私人交往也发生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身上。2000年初,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当时,俄德关系陷入低谷。为了缓和两国之间的关系,普京利用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机会,发挥自己精通德语的优势,用德语拉近了同施罗德的关系。访问结束后,普京趁机邀请施罗德夫妇,利用圣诞节假期到莫斯科的自己家中做客。在施罗德夫妇访俄期间,普京夫妇邀请施罗德一家听歌剧、赏雪景。

  戴维营

  始建于1938年,位于首都华盛顿西北120公里处的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间。最初,它是美国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休假地,后来成为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专用疗养所。最终,它成为美国总统专用的休闲避暑胜地。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曾在戴维营会见过时任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在戴维营主持过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

  “布什农场”

  位于小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州中部的克劳福德镇。担任总统期间,小布什的“白宫团队”从首都华盛顿移师到农场办公。于是,美国媒体将克劳福德农场比作“西部白宫”。2002年10月25日,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应邀到克劳福德农场做客。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苏楠、杨铁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