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自贸区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双边合作迎来新机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瑞自贸区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双边合作迎来新机遇

记者 孙天仁  李志伟

2013年05月16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内瓦距离北京更近了。”在瑞士日内瓦机场,记者看到机场大厅悬挂着一排精美的招贴画,天坛、“鸟巢”、长城、颐和园等北京名胜出现在画面上,整个大厅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

  5月7日,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运营的北京—日内瓦直飞航线开通。在此之前,往返日内瓦、北京的乘客,都需要转机。国航日内瓦营业部总经理王凡对本报记者说,日内瓦逐渐成为欧洲重要的旅客集散地,“新航线必将为北京、日内瓦两个城市、为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市场一直被瑞士视为巨大的潜在商务市场。日内瓦机场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狄龙表示:“我们期盼开通北京直航已经很久了,无论是休闲还是公务旅行,这条航线都潜力巨大。根据市场调查,2012年这条航线上的旅客规模超过4万人次。日内瓦机场已经为迎接更多中国旅客做好了准备。”

  近年来,中国与瑞士在政治、经贸、旅游、文教、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深入。据统计,2012年到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57.5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27%。瑞士发放的中国签证数量每年增长50%至100%,更多中国游客则手持申根签证从他国转往瑞士,中国已成为瑞士旅游第六大客源国。2012年,中瑞贸易额达到263.1亿美元,中国向瑞士出口额34.9亿美元,从瑞士进口额228.2亿美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瑞贸易总体上仍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瑞士企业协会理事会成员扬·阿特斯兰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10年来,瑞中经贸关系发展十分强劲,合作领域涉及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钟表、高科技产品等,目前有400多家瑞士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经营良好。

  2011年1月,中瑞自贸区谈判启动。今年5月9日至11日,在瑞士伯尔尼完成的第九轮谈判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分析认为,两国经济很有互补性。中瑞各界对自贸谈判高度关注,尽早签订一个内容全面的自贸协定是双方的共同愿望。“我深信,在双方达成自贸协定后,瑞中两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会更加活跃。”阿特斯兰德说。瑞士大学生卡洛斯·马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加强瑞中合作将让瑞士乃至欧洲都受益。”

  (本报日内瓦5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