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点主张”为中东和平进程助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四点主张”为中东和平进程助力

2013年05月16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上旬,应中国领导人邀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相继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阿巴斯会谈时,阐述了中方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连日来,中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努力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联合国欢迎中国为推动中东和平和恢复巴以和谈所作出的努力,联合国支持主要地区和国际伙伴广泛参与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的一致行动对于推动实现两国解决方案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愿为巴以和谈提供正能量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阿巴斯总统和内塔尼亚胡总理接踵访问中国,取得了很好的反应,两位领导人均表示访华很成功。

  吴思科介绍说,今年是《奥斯陆协议》签署2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既是对和平进程在曲折道路上前进的一些成果总结,又在继承一贯立场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对和谈进程赋予了新内容、新目标。他说,中国的主张、立场是公正的、平衡的,既有利于巴以双方利益,也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发展。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深刻感受到巴以双方对中国都怀有一种友好、信任的感情,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多作用。

  吴思科认为,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要更加开放,更加坚持合作共赢、同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思路。中东的战略地位很重要,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世界的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推动该地区走向和平稳定,这对中国下一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吴思科说,中方在提出四点主张后,还会继续在联合国、阿盟、巴以之间多做一些推动工作。中国会持之以恒地推动和平进程,为巴以问题解决提供正能量。

  吴思科最后谈到,推动巴以问题走向缓和,符合各方利益,中美在这方面一直保持协调。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前段时间访华时,也提到愿与中国在这方面加强协调合作,包括推动以色列放宽对巴勒斯坦地区经济建设的限制,让后者发展经济,这也是为和平进程打下好的基础。

  中国展现外交主动性和积极姿态

  “阿拉伯新闻网”评论认为,中国几乎在同一时间内接待原本是一对冤家的巴以双方领导人到访,这种现象“极其罕见”,中国这一外交姿态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想在巴以问题上有更多的外交建树,它凸显出北京的“外交块头”在加大,折射出中国的外交“主体意识”在增强。中国几乎同时把巴以领导人邀请到北京,向世界展现出其外交主动性和积极姿态。

  “今日巴勒斯坦”新闻网站日前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中东地区事务尤其是巴以冲突问题上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评论指出,在前段时间叙利亚和以色列关系极度紧张并随时可能升级的背景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坚持选择访问中国,足见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已成为以色列的外交核心之一。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也将对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政策产生影响。评论认为,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感激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以来对巴正义事业的支持,并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四点主张表示欢迎。评论还指出,中国更多地参与到中东事务中对各方都是有利的。

  《以色列时报》发表文章说,这次中国几乎同时安排巴以领导人来访,并在来访的礼仪上煞费苦心。中国希望加大在解决巴以问题中的分量,这一点毋庸置疑,从中国领导人巧妙地安排巴以领导人访华来看,中国已经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撰文指出,中国政府以巴以和平进程为切入口,将更多地参与到中东地区的事务中来,进一步提高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该报同时表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历来维持了较为良好的关系,这也为中国扮演巴以冲突调停人提供了便利。

  以色列“巴以和平论坛”主席、佩雷斯和平中心前主任彭达克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以领导人先后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这说明了中国正在加大其在解决巴以问题中的分量,积极促成巴以冲突的最终解决。中国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在解决巴以问题上的努力至关重要。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的明确立场值得称赞。近年来,中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在中东地区变得越来越活跃,有利于中东重建政治生态。

  为和谈取得成果拓展更大空间

  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欢迎中国支持中东和平的努力,高度评价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萨班中东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纳丹·萨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以和谈目前正处于僵局,单靠一方打破僵局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任何推动和平进程的做法都将增加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中国在推进巴以和谈方面迈出了适当的一步。评论称,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阿巴斯时提出的四点主张暗示中国有意在这场“世界上最久拖不决的冲突”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助理研究员沙荣·图比阿斯15日在该机构网站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阿巴斯会谈时提出的四点主张,标志着中国希望在远离其周边的具有全球重要性的事务中扮演领导角色。

  俄罗斯“波罗的海”新闻网认为,邀请巴以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时到访的情况在国际外交场合中很少见,但是中国与巴以两国均拥有稳固的外交关系,将为巴以和谈取得成果拓展更大空间。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沃斯科列辛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以问题持续数十年仍未解决,现在中国以一个建设性伙伴的角色加入到调解中来,希望中国给巴以和谈带来一抹亮色。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巴以领导人同时访问中国凸显北京在中东事务中的分量。虽然并没有实现双方会晤,但中国正在致力于更积极地参与中东和平进程。

  乌克兰通讯社则以《中国的中东探戈》为题报道巴以领导人访华之行。中国领导人在与他们会谈时提出了一个更广泛、有条理的全新观点,中方作用引起世人瞩目。很显然,中国正在积极参与中东事务,这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地位。

  德国《南德意志报》近日发表短评,分析北京这一“新斡旋人”的背景和意义:巴以领导人几乎同时造访中国,这不会是巧合,显示出中国愿意在国际舞台上参与游戏,愿意参与解决具有全球意义的冲突。

  (本报开罗、华盛顿、联合国、莫斯科、布鲁塞尔、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黄培昭、张梦旭、刘睿、李博雅、吴云、丁小希、谢亚宏、李永群、李琰)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