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蒙特州:“绿山之州”与“枫糖之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博览

Quarter中的美国历史地理系列之十四

佛蒙特州:“绿山之州”与“枫糖之乡”

2013年05月08日17: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有一片人口稀少而山林浓郁的“绿山之州”(Green Mountain State),这里77%的面积被森林所覆盖。它的地域面积位列全美倒数第6位,总人口数更是列在倒数第二位,这就是佛蒙特州(State of Vermont),该州的首府蒙彼利埃(Montpelier)和最大城市伯灵顿(Burlington)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美各州最小的首府和最小的大都会。佛蒙特州是新英格兰地区唯一不濒临大西洋的内陆州,该州东临新罕布什尔州,南接马萨诸塞州,西靠纽约州,北面则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接壤。

说起来,佛蒙特地区和临近的州在历史上都有一些渊源。欧洲移民赴北美大陆拓荒的早期,佛蒙特首先被法国人占据。在“七年战争”(Seven Year’s War)或称“法国-印第安人战争”(French and Indian War)之后,英国控制了这片区域。纽约和新罕布什尔殖民地都希望将佛蒙特并入自己的领地,冲突频发。以马萨诸塞州为核心的新英格兰自治领也曾将佛蒙特强行并入。为了反抗外来的控制,佛蒙特地区出现了一个名为“绿山男孩”(Green Mountain Boys)的民兵组织。在该组织的领导下,1777年“佛蒙特共和国”(Vermont Republic)宣告成立。在北美独立战争期间,本明顿(Bennington)和萨拉托加(Saratoga)两次大败英军,是大陆军首次取得对英军的重要胜利,从而吹响了战争的反攻号角。时至今日,这些战斗的纪念日还是佛蒙特州的法定假日。1791年3月4日佛蒙特共和国批准了美国宪法,成为联邦第14个成员,同时也成为仅有的四个加入联邦的主权国家之一(其他三个是德克萨斯、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

在独立共和国期间,佛蒙特通过了宪法,明文规定禁止蓄奴,给予成人普遍的投票权,并要求支持公立学校。尽管加入联邦后,蓄奴制在美国又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但佛蒙特州于1858年11月25日再次用州立法的形式将奴隶制废止。这也使佛蒙特州形成了独特的重民权传统,在后续的政治实践中也屡有惊人之举。

美国内战期间,佛蒙特州一共派出3.4万人参加战斗,其中约15%(5200人)战死沙场或严重负伤。随着倡导废除奴隶制的共和党的兴起,佛蒙特州从19世纪中叶开始到20世纪七十年代始终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该州走出了两位共和党籍的总统,分别是第21任总统切斯特·艾伦·阿瑟(Chester Alan Arthur,1881-1885年在任)和第30任总统小约翰·卡尔文·柯立芝(John Calvin Coolidge, Jr.,1923-1929年在任)。在民主党最为鼎盛的罗斯福新政时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其四次总统选举中都没有赢得佛蒙特州的青睐。

然而,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大批崇尚自由主义的移民来到佛蒙特州,该州的政治倾向逐渐转向。在总统大选中,佛蒙特州开始一边倒地支持民主党,该州在国会的议员也来自民主党或无党派但倾向于民主党立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7月,佛蒙特州首先提出“公民联合”(Civilian Union)的概念,给予同性恋伴侣以正常婚姻伴侣的各种福利,并于2009年成为全美首个通过批准州立法而非依据法院判决允许同性婚姻合法的州。

对于有着独特历史和地理风貌的佛蒙特州,设计该州25美分硬币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时任州长霍华德·迪恩(Governor Howard Dean)和佛蒙特州艺术委员会(Vermont Arts Council)进行了为期长达18个月的方案设计与遴选。在同州民深入交流意见后,迪恩选中了最后的设计方案。硬币图案正中,是该州妇孺皆知的枫糖制造场景:一位制糖工人将采集枫树糖汁的小桶挂在枫树上,糖汁顺着导管缓缓流出。硬币的背景是该州著名的驼峰山脉(Vermont’s Camel’s Hump Mountain)。该州的座右铭“自由与团结”(Freedom and Unity)镌刻在硬币右方。迪恩对这一设计非常自豪和高兴,因为它极佳地反映了佛蒙特这片土地的特色与传统,并称这枚硬币将如同他所在的州一样长期被人们所钟爱。

对于硬币的设计,佛蒙特枫糖制造者协会(Vermont Maple Sugar Maker’s Association)的主席里克·玛什(Rick Marsh)无疑是最坚定的支持者。如今,佛蒙特的枫糖制造业年产值超过1300万美元。2006年,该州生产的枫糖达到46万加仑(约174万升),使得佛蒙特成为全美最大的枫糖产地。不过,整个北美地区最大的枫糖生产地属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相互毗邻的两个地区形成了枫糖产业的激烈竞争。成立于1893年的佛蒙特枫糖制造者协会,作为全美最古老的农业组织之一,所担负的责任就是协助当地制糖业同魁北克相抗衡。根据协会的宗旨,该组织旨在“尽可能用最高标准制造纯净的枫糖并捍卫当地制糖业的传统。”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