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俄寻求突破(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协商对叙立场 改善美俄关系 准备首脑会晤 

美国务卿访俄寻求突破(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本报记者 王云松

2013年05月08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7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他就任国务卿后首次访俄。双方将讨论叙利亚、伊朗、朝鲜、阿富汗等问题。双方的会谈还涉及贸易与反恐合作等。

  

  克里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迫不及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会谈”。美方同意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并希望维持该地区安全形势,与俄方共同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克里还呼吁提高两国合作水平,认为发展经济关系对于两国来说必不可少。普京表示期待与奥巴马的会晤。

  三个目标

  克里此访恰逢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事发后,普京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均表明了俄方的关切态度,并表达了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的立场。因此媒体普遍认为,克里此访目的之一在于推动俄方转变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克里访俄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修复美俄关系。去年年末以来,由于受美国“马格尼茨基法案”、美国人收养的俄罗斯儿童死亡事件等影响,俄美关系一直磕磕绊绊。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罗托廖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奥巴马将于今年6月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普京,并于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召开前夕访问俄罗斯。这将是继2009年7月后奥巴马再次访问俄罗斯。因此克里此访也有为两国领导人会面做准备的意图,希望届时在反导、贸易等重要领域达成一定共识。

  不同期待

  6日,美国国务院就此次克里访俄举行了特别吹风会。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说,在2012年,由于美俄两国国内大选等原因,双方对话减少。此次克里对俄罗斯的访问是美俄2013年一系列更为密切高层对话的一部分。

  奥巴马进入第二任期后,明显加大了对俄罗斯外交的力度,其重要原因是,在美国急欲有所突破的巴以和平、叙利亚危机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不得不与俄罗斯进行协商合作。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上月访俄时,向俄罗斯领导人带去了奥巴马的信件,其中详细阐述了美方对今后美俄关系的期待。在与克里的会谈中,普京表示自己正在准备回信。

  俄《生意人报》网站一篇题为《克里尝试改善俄美关系》的文章说,俄美双方无法掩盖两国关系紧张的事实,但是均愿意在主要领域继续合作。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克里此行不会达成任何突破性成果。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表示,克里来访只是一次工作访问,最大的成果可能出现在叙利亚问题上,但也不会产生“急转弯”式的变化。俄战略评估和分析研究所专家杰米坚科也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需要一个明智的和长远的计划。但现在冲突各方都在各说各话,不接受其他各方的说服和影响。

  不过佐罗托廖夫认为,由于美国和西方实际上也担心,一旦叙利亚局势失控会导致伊斯兰极端主义蔓延,因此政治对话依然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成果未知

  奥巴马再次当选后,普京并未就美方当初对自己胜选的“怠慢”还以颜色,而是立刻发出了具有私人色彩的贺电,并邀请他访俄。奥巴马也多次呼吁继续美俄“重启”进程,表示愿在各领域与俄进行合作。在此背景下,两国面对现实,尽力为缓和关系吹起暖风。即使反导这个“老大难”问题,双方也明确了继续对话的态度,决定重启副防长级谈判,并将反导问题纳入本月底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防长级会晤议程。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告诉本报记者,克里的莫斯科之行拉开了美俄新一轮高级别对话的序幕。近年来,美俄两国矛盾频发,旧伤未了又添新痕。然而,双方长远的战略利益要求两国不能彻底决裂,必须不断尝试新的合作机会。

  姜毅认为,冷战结束后20多年,俄美每当关系紧张,寻找新突破的努力就将启动;每当合作停滞不前,争吵又将开始。两国关系起伏不定消耗了各自对合作稳定度的信心,一旦出现新的摩擦,美俄关系恐难逃再度下滑的“宿命”。 

  美俄互动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取得一些成果。然而,这些合作到底能对改善双边关系起何种作用,能在多大程度上消除两国间的担忧与猜疑,依然是个未知数。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北京5月7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