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没资格擅自修宪--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什么日本没资格擅自修宪

2013年05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安倍的修宪企图及其行动,已经引起东亚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即使遭到国际国内的普遍反对,安倍依然在修宪的道路上大胆往前走。他振振有辞地为自己辩护:日本修宪不需要向邻国解释。言外之意是,更毋须征得邻国的同意了。我认为,安倍的说辞悖离法理,不能成立。因为,日本的修宪与其他国家的修宪有差异,这个差异应当从法理上予以阐明。

  从世界范围来看,修宪是一种常见的政治法律现象,并不稀罕,也不令人意外。修宪甚至还是宪法发展、政治进步的一个重要载体,因而具有积极与正面意义。历史上,美国1787年宪法自从通过以来,已先后增补数十次宪法修正案。中国现行宪法也经历四次正式修改。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的修宪,都被国际社会视为当然。但安倍的修宪活动却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安倍可能会提出抗议:世界各国都可以自主地修改本国宪法,日本为什么不能?

  日本就是不能。因为安倍的修宪活动有它特殊的语境:安倍试图修改的绝不是一般性的宪法条款,而是要改变二战后形成的和平宪法的性质,要抹去现行宪法的和平色彩,从而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兴打开方便之门。这就是问题的症结。这也是全世界所有的和平力量反对安倍修宪的根本原因。

  从一般法理上说,一个国家的人民有权通过修改宪法的方式来选择、决定本国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这是民主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国家主权的必然产物,能够得到一般法理的支持。但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既是二战结束后日本人民的政治选择,其实更是世界人民或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共同做出的政治选择。从法理上说,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既反映了二战后日本国内和平力量的意志,更反映了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意志,本质上是二战后日本国内的和平力量与国际的和平力量达成的一个政治协议。按照社会契约理论,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是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与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达成的“社会契约”。

  安倍内阁的修宪企图为什么会受到国内外和平力量的普遍反对,原因就在这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享有“社会契约”的“立约人”资格,安倍修宪企图已经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必须看到,日本的现行宪法根本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国内事务,它是二战的产物,更是二战前、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外政策导致的结果,它就与国际社会相关联。

  日本闹修宪,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只不过到安倍手上闹得更起劲一些。然而,无论怎么闹,都改变不了其闹剧的性质,因为它得不到法理的支持。不过,如果事情闹得太大了,大过头了,不仅会危及世界和平,还将不可避免地伤害自己。前车覆辙,已经摆在那里了。(作者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