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辆电动汽车上下班(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租辆电动汽车上下班(第一现场)

在首尔使用汽车共享系统比打车更划算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3年04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客户正在用手机扫描系统。图中放大部分为安装在车内的智能终端机,上面显示了用户租车的使用时间、归还时间等信息。
  本报记者 马 菲摄

  晚上10时30分,刚结束工作的白领崔素英合上电脑后开始犯愁,怎么回家呢?一直令她头疼的问题又摆在面前:打车回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地铁站离公司还有段不近的距离。“试试租车?”她想到了首尔市刚刚推出的汽车共享系统。

  汽车共享系统本月在首尔市正式投入使用,其功能与租车公司提供的服务类似。不过与租车公司按天计算时间的出租方式不同,汽车共享系统可提供最低一小时的租车服务,因此它更像是“升级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首尔市政府与4家韩国公司签订协议,共同运营和推广这一系统,LG CNS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智能系统来管理租车服务,为了更好地宣传低碳出行理念,运营的租赁汽车全部为环保型电动汽车。

  租车时,首先需要通过网络或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进行预约,系统会查找最近的租车点。记者在租车点看到,每辆淡蓝色的电动汽车都与其前方的充电器相连。拔掉充电线后,将智能手机或交通卡贴在位于车辆前挡风玻璃后的识别器上方,系统扫描识别后就会将车门自动打开,便可驾车出发。虽然是电力驱动,但汽车的起步速度很快,车内几乎没有类似发动机带来的颤动和噪音,即使在坡度大的路上行驶也动力十足。还车时,需要再次扫描手机或交通卡,并重新将汽车与充电器相连,以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整个租借和归还车辆的过程均为智能化无人服务。

  LG CNS公司负责运营汽车共享系统的销售市场部经理金完洙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的起租时间为一小时,费用为6300韩元(约合35元人民币),之后每半小时加收4500韩元(约合25元人民币),系统将通过用户登记的交通卡自动扣除租车费用。若想延长租用时间,在车内的智能终端服务机上便可轻松完成。目前该公司共运营120辆电动汽车,租车点在本月底将增加至40个,今后还将在居民区和大型建筑附近进一步扩充租车点数量。

  “目前首尔市每4个市民当中就有一人拥有私家车。随着汽车私人拥有量的增加,交通堵塞、停车位不足、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都随之而来。”首尔市环境交通政策组组长李卢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尔市政府希望通过共享电动汽车的新型服务方式,使市民无需拥有私家车便可实现便捷出行。对于城市来说,推广这一系统能够减轻交通拥堵并减少废气排放;对于市民来说,使用这一系统能够减轻个人在私家车保养和使用汽油方面的经济负担。

  李卢成说,为了更好地推广和普及这一系统,首尔市针对运营公司和用户制定了多种补贴和优惠措施。比如原价约4500万韩元(约合24.75万元人民币)的电动汽车,首尔市提供3000万韩元的补贴,公司另外只需支付1500万韩元就可购买。另外,使用公共电动汽车服务的用户,在首尔市不仅无需缴纳道路通行费,还可在首尔市政府运营的停车场免费停车。

  通过汽车共享服务系统,经常深夜加班的崔素英解决了一直让自己头疼的难题。“运营公司还提供‘深夜放心使用’服务,在晚上10时至早上9时这一时段只需支付1万韩元(约合55元人民币)的使用费。我不仅可以开着租来的车回家,第二天早上还可以开着它去上班,比打车还要划算呢!”崔素英兴奋地向本报记者描述汽车共享初体验给她带来的惊喜。

  (本报首尔4月21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