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首次制定时间表:2030年终结全球极端贫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社会首次制定时间表:2030年终结全球极端贫困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4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4月20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在世界经济不均衡复苏、增长和就业疲弱的情况下,与会多国财经官员认为,单靠货币刺激政策无法使经济增长和就业恢复正常,发达国家应更多关注结构性改革和中期财政整顿。本次会议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提议,到2030年基本消除极端贫困,该目标得到与会各方支持。这是国际社会首次就建设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世界上有大约12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2030,就是它,这就是在全球终结贫困的目标。”20日在世界银行第八十九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结束后,金墉拿着一张写有2030字样的牌子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兴奋地宣布,发展委员会做出了支持在一代人时间内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的历史性承诺。

  金墉提出的这一雄心勃勃的议程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到2030年使全球生活在每日1.25美元极端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降至3%;二是通过扶持各国处于底层的40%人口的收入增长来促进共享繁荣。20日结束的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会议对这一议程表示认可。

  世界银行在春季会议前夕发布的分析报告说,目前世界上仍有大约12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约占2010年发展中国家人口的21%。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内容,即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将极端贫困率减半。

  量化宽松政策不能解决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是IMF的决策机构,该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尚达曼在20日的闭幕发布会上总结说,增长和就业是本次会议讨论的焦点。在政策议程方面,与会财经官员更加一致地意识到,单靠货币刺激政策无法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的正常化,需要更多依靠结构性改革,以创造就业岗位、提高经济竞争力。“少依赖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多关注结构性改革,对发达经济体是条出路。”尚达曼表示,结构性改革包括劳动力市场改革、教育和培训、退休政策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方面。

  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虽然主要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帮助稳定了金融市场和促进经济复苏,但是,在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有必要对其益处和代价进行重新评估。他强调,单靠非传统货币政策不能解决发达经济体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事实上,结构性改革更重要。

  IMF总裁拉加德20日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实施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货币刺激政策是“恰当的”。但她重申,这不应是唯一的救命稻草。量化宽松政策带来了双重隐忧:第一,现在有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正被推出,这将带来什么效应,对资本流动、汇率、资产价格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第二,反过来,当这些政策撤出时人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她表示,IMF将在评估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方面做更多功课。

  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首次超过制造业

  出席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占整体经济规模的比重为47.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首次超过制造业。中国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将在全国推广营业税改增值税扩围改革。

  周小川也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加强了宏观调控,同时高度重视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稳中有进,GDP同比增长7.7%,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中国政府仍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物价稳定。

  对于中国经济,IMF亚太部主任阿诺·辛格表示,最近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率略有下降,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依然在很好的增长轨道上”。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明年会更高。

  呼吁美国尽快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本次会议上,有关各方再次对2010年达成的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迟迟未能生效表达了关切。作为IMF最大股东,美国不批准这套改革方案,成为改革生效的唯一阻碍。拉加德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改革方案,加入其他已批准的国家行列。

  根据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IMF执行董事会也将进行改革,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行董事会。

  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改革完成后,中国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将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根据IMF官网公布的信息,截至4月10日,已有148个成员国批准了份额改革方案,它们拥有的份额比例为77.4%。然而,由于美国目前独占17.69%的份额和16.75%的投票权,因此,只要美国不同意,改革就无法生效。 

  IMF副总裁朱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有几道坎,其一是要有70%的成员国通过,另一道坎是要获得85%的投票权支持,现在已经过了第一道坎,还没有过第二道坎,IMF还在努力动员一些成员国,希望大家努力支持来实现2010年的改革承诺。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