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万隆精神”(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传承“万隆精神”(第一现场)

——探访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  慧

2013年04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8—24日是亚非会议纪念日。连日来,参观者和纪念者从四面八方来到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追溯万隆会议历史,传承“万隆精神”。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位于万隆市中心最繁华的亚非大街上,这栋因成功举办了1955年亚非会议而闻名的白色小楼在车水马龙中显得庄严肃穆。本报记者在博物馆外看到,106个亚非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广播里传出“亚非人民,站起来!”的口号。数百名印尼学生身着盛装,用美妙的音乐和美丽的舞蹈表达其对亚非会议的纪念。

  本次为期一周的纪念活动以“庆祝和平”为主题,形式多样,包括有亚非国家代表和当年会议见证者参与的谈话节目、书展、音乐节、体操和舞蹈表演等。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活动还邀请学生、军人、政治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让所有人都能感受“万隆精神”。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建于1895年,博物馆前身是荷兰人的高级俱乐部,印度尼西亚独立后改名为独立大厦。1980年亚非会议25周年之际,在大厦内建立了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

  一走进博物馆大门,就看到正前方按照会议实景摆设的小型会议现场,桌椅都是原物,后面竖立着参加会议的29个国家的国旗。展览厅一侧陈列着会议期间使用的桌椅、打字机、照相机等文物以及与会议相关的老照片。

  在展厅的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张当年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接受印尼华人学生献花的照片。当时的献花少年梁思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不已。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周总理,亚非会议不会如此成功。当会议陷入僵局时,周总理冷静理智地站在台上表明,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演讲结束时,会场上的掌声持续了很久。”

  博物馆馆长汤姆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让万隆会议更有价值。中国在促进亚非会议的成功、推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发现很多学生进入礼堂。原来这里即将举行“万隆历史知识竞赛”,这也是纪念亚非会议活动的一部分。在博物馆担任志愿者的大学生阿迪夫告诉记者,“万隆精神”代表着公平公正,象征着亚非国家团结起来的力量和勇气。

  当年的亚非会议确定了指导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它所提倡的亚非各国团结一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被称为“万隆精神”。如今,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万隆精神”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仍有着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汤姆斯对记者表示,“万隆精神”是国家发展和国家间交往的基础,它所倡导的团结、平等、和平等核心价值观念在今天仍十分值得提倡,这也是纪念亚非会议的重要原因。亚非会议从1955年仅有29个国家参加到今天得到106个国家的承认,显示了“万隆精神”的活力。

  (本报万隆4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