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重塑非洲经济景观(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参与重塑非洲经济景观(国际视点)

据预测,到2018年非洲有望成为中国最大地区贸易伙伴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4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刚果共和国一偏远地区的中国企业工地。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近年来,非洲经济增长曲线与中国经济增长曲线近乎完全重合,非洲的快速增长几乎与中国发展捆绑在一起。在非洲经济景观重塑进程中,中国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对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投资,为非洲国家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变刚果共和国电力史

  “我还是第一次在这么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工作。这里改变了我们国家的电力历史,代表着我们国家电力系统运行管理的根本性变革。”在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刚果共和国电力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吉黑米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在调度中心看到,在一座巨大的幕墙上,各种标志灯闪烁,显示着全国所有电站和电网的运行情况。吉黑米说,在这里就能对全国电力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他指着对面墙上挂着的一幅比例为1∶100万并用中法文标示的刚果共和国输变电工程图对记者说:“输变电工程项目结束了刚果共和国没有电力网络的历史。”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二部副总经理冯庆义告诉记者,刚果共和国输变电工程项目包括新建刚果共和国国家电力调度中心、7座220千伏及110千伏变电站、756千米220千伏线路、91千米110千伏线路、375千米30千伏/20千伏配电线路和电缆以及18座3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分布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及其北部大部分地区,为刚果共和国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国家主干电网和调度通信系统。项目保证了布拉柴维尔以及北方大部分城市的持续可靠供电,使人们彻底摆脱了一台台孤立柴油发电机供电的束缚,切实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为这个国家注入发展的活力。

  冯庆义说,公司还投资3亿美元修建水厂,为布拉柴维尔市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

  从现代化的机场到新建的道路,从中国援建的最好医院到居民住房,从国家骨干信息网到原始森林中捐建的小学,处处都有中国人的辛苦付出。送记者回城的司机费尔南多说:“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的参与让刚果共和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

  刚果共和国近几年发生的巨变仅是中国参与非洲开发和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工商银行55亿美元入股南非标准银行改变其战略走向;肯尼亚希望复制中国—赞比亚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埃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项目,此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培训3万余名农业技师……本报记者在非洲多国采访时,亲身感受到中国给非洲带来的巨大变化。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近日举办了一次非中商业峰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参与重塑了非洲经济景观。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参与让非洲获益匪浅,这些年非洲的快速增长几乎与中国发展捆绑在一起。2012年中国与非洲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据预测,到2018年非洲将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地区贸易伙伴。

  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参与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可替代的市场机会,对重塑非洲经济景观至关重要。穆坦巴拉说,中国大力向非洲输出技术和技能,帮助非洲国家进一步提高自己产品的附加值,使非洲国家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扩大市场和增加收入,为非洲工业化和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投资惠及非洲人民

  戴维斯说,自1996年开始,非洲经济增长曲线与中国经济增长曲线几乎完全重合,其中重要原因是中国对资源的需求及非洲的能源供给。非洲经济景观的变化正是得益于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中国在非洲几乎所有国家都有基础设施项目,这种投资是互惠的,给非洲国家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驻加纳使馆经济商务处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加纳建筑市场份额高达60%—70%。这种情况在非洲一些国家并不少见。

  南非基础设施建设领军企业艾维格集团核建设部部长丹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非洲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极大推动了非洲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例如博茨瓦纳电厂和加纳电厂等。中国参与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贸易以及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开发。非洲不断增加的收入与快速的工业化又推动非洲电力、交通、通信和住房需求的增长。中国在非洲能源和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为未来非洲发展奠定基础,将持续构建和提高非洲大陆的经济地位和景观,拉动非洲经济增长,最终使非洲人民受益。

  南非工业开发公司研究与信息主管马亚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参与对非洲经济景观重塑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在非洲创造了诸多奇迹和第一,中国是非洲最大单一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经验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借鉴,中国同非洲的互惠合作对非洲经济非常重要。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