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约签署首个共同政治宣言 遏制中国是其重要潜台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北约签署首个共同政治宣言 遏制中国是其重要潜台词

2013年04月1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布鲁塞尔、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刘军国、李永群、刘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举行会谈,并签署了日本和北约之间首个共同政治宣言。

该宣言强调,亚太地区和欧洲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相互影响,日本和北约将在全球安全问题上进行紧密合作,期望日本和北约通过加强政治对话和实务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强化伙伴关系。该宣言明确指出,日本和北约将在网络安全、灾害救援、反恐、减少军备、防止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扩散、打击海盗等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认为,日本与北约签署的共同政治宣言,遏制中国是其重要的潜台词。就日方意而言,与其地缘政治、多边安保和价值观外交等考量有关。多边安保是日本最近谋求的对华遏制模式。近年来,亚太地区以美国为轴的双边机制开始松动,日美澳、日美印、日美韩以及日美印澳等多边安保构想竞相出笼。日本要在遏制中国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北约必不可少。

廉德瑰表示:“本来,一国的发展可以惠及邻国;本来,任何双边关系都是正常的,不需涉及第三方。然而,心态的扭曲,却往往会杜撰出一个敌人,吓唬自己,骚扰别人。不过,有一点不言自明:中国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不可阻挡,有关国家还需放平心态,切莫庸人自扰。”

近年来,北约同日本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密切。日本为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提供支持;2007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讲,称日本将大力加强与北约的关系。

2010年北约里斯本峰会通过了北约战略新概念,新概念通过对国际安全环境变化进行分析,提出北约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为北约全球军事干预寻找理论依据。这标志着北约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从一个防御性的地区政治军事组织演变为富有进攻性的全球军事集团。北约在分析国际安全环境时承认,“对北约的领土安全的传统攻击可能性很小”,它之所以提出全方位危机管理理论,目的是以此在全球推行西方民主价值观。为此,北约正试在亚太地区拼凑“伙伴联盟”,把参加阿富汗战争的日本、韩国、蒙古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纳入北约的安全轨道,以配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行动。

然而,在北约内部一些欧洲成员国一向反对北约充当“世界警察”角色,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本人也强调北约无意取代联合国安理会。不管怎样,北约在亚太地区的“积极行动”已经引起该地区国家的关注与不安。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