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悦然称莫言的文学风格跟瑞典文学传统有共通之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悦然称莫言的文学风格跟瑞典文学传统有共通之处

2013年04月16日04: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照片为演讲会现场。 刘仲华摄
 照片为演讲会现场。 刘仲华摄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15日电 (记者刘仲华)瑞典文学院院士、著名汉学家马悦然15日晚在斯德哥尔摩发表演讲,深入解读莫言作品,称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创作风格跟瑞典的一些文学大师的风格很相像。

演讲是在尤斯胡尔姆图书馆进行的。马悦然介绍了莫言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介绍了他的家乡高密的情况。莫言既从西方作家如福克纳处得到了灵感,也从中国的传统文学如《水浒传》、《西游记》等伟大著作中吸取营养。他喜欢读书,同时也用耳朵听书。他听说书人讲故事,也用耳朵倾听大自然中的各种奇特声音。他对自然的独特感受让他的景物描写很有特点。当然,西方读者要读懂莫言的作品,对中国那段历史要清楚。比如对贫农、中农、富农的概念要明白,可以加深对莫言作品的理解。

马悦然朗读了莫言作品中的一些章节,把其文学风格跟一些瑞典作家进行了比较。他说,比较莫言的短篇《草木虫鱼》跟瑞典著名剧作家斯特林堡的作品《红房间》,能看到两者在对景物、细节的描写上风格很接近。虽然两位作家在年代上相差100多年。荒诞文学是瑞典文学传统中一个很重要的分支,其特色是愈荒诞愈显真实。莫言的一些作品读上去似很荒诞,却表现了另一种真实。马悦然尤其赞扬了莫言《小说九段》中的《狼》的故事,“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说,但其语言描写却非常迷人”。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