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解决不了东亚“危局”(社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坐禅解决不了东亚“危局”(社论)

2013年04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出于本能,相关国家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邻居的崛起,不能平心静气地面对自己被超越,而是试图通过遏制对方来保全自己的利益与地位。这就是东亚矛盾与冲突的一个重要来源。”

  

  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时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3日傍晚前往东京谷中的全生庵,在寺内坐禅约1小时。他对同行之人表示:“但愿坐禅时导弹不会发射过来”。因朝鲜威胁发射导弹而精神持续紧张的安倍晋三,需要去寺庙寻求精神的平静。

  其实,面对朝鲜的战争威胁,神经紧张的不仅仅是日本。由于扛不住压力,4月11日,韩国女总统率先对朝鲜发出对话信息,并承诺将继续对朝进行人道援助。12日,朴槿惠再次强调要与朝鲜进行对话。与此同时,在国际社会掀起制裁朝鲜高潮的“急先锋”美国,面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除了调集航母和先进战机的“保护”手段外,也坐不住了,要求朝鲜重返谈判桌,与韩国进行对话,将努力建立互信,实现共同发展,并频频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为达到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急赴中国寻求解决之道。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朝鲜半岛今天的紧张局势,在相当程度上,要归罪于日美两国最近的挑衅。对于朝鲜采取的行动,朝鲜中央通讯社4月13日刊登评论称,美国的好战分子炒作朝鲜 “挑衅”,派两艘超大型核航母紧急驶向朝鲜半岛周边海域,“鼓吹”战争气氛,认为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责任完全在于美国。

  朝鲜此言不无道理。除了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回顾近年来的东亚国际关系,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大背景的支持下,日本的无底线挑战,使得原本相对稳定的和平局面,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日本不顾历史事实,不顾中日外交惯例,通过“国有化钓鱼岛”运动,掀起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争端,这就是以“一己之私”扰乱东亚国际关系的最好案例。

  安倍晋三不但没有反思日本的外交战略将导致东亚局势的不稳定,还进而企图通过制造包围圈的手法,来遏制中国。4月1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3日透露称,日本和越南两国政府已达成协议,5月将在河内举行以海洋安全为主要议题的首次双边磋商。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日方希望通过海洋磋商,进一步加强日越关系,加大对中国制约。

  实际上,无论日本,还是美国,如果因“一己之私”搞乱东亚国际关系,都将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它被证明,会损害各方利益。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无论朝鲜还是韩国,无论美国还是中国,相关的核心利益已受到挑战,各国的相关利益都会受到伤害。

  东亚国际关系最近矛盾重重、不稳定,说到底,都是因为用老眼光看新问题,不能顺应新的历史潮流而起。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日本、美国等经济大国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其他领域,都已发现,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加,中国的国际作用在不断扩大。出于“一己之私”,出于本能,相关国家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邻居的崛起,不能平心静气地面对自己被超越,而是试图通过遏制对方来保全自己的利益与地位。这就是东亚矛盾与冲突的一个重要来源。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对东亚各国来说,对亚太国家和地区来说,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根本利益。各国要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抛弃固旧的冷战思维,应该在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扩大合作的基础上,顺应历史潮流,探索构建新型东亚关系,新型亚太关系。只有这样,东亚才不会有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局势产生。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