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穆巴拉克折射埃及困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重审穆巴拉克折射埃及困境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4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4日,经过此前一天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复审之后,埃及整体形势比较平静。然而,在位于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仍有大量民众集会、示威和静坐,少数不法之徒则趁火打劫。埃及国家电视台网站报道说,14日解放广场上有多处帐篷被烧毁。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被烧毁的帐篷残骸仍留在原处。一位名叫哈菲兹的安全人员告诉记者:“还有好几辆汽车也被烧了,气氛比较紧张,你们外国人还是不要来的好。” 

  13日对穆巴拉克的审判不了了之。不过,与以往情绪低落甚至萎靡不振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次穆巴拉克的表情十分轻松和自然,不时与两个儿子说话,甚至面带微笑,并做出各种手势配合记者拍照。

  审判刚开始不久,主审法官穆斯塔法·阿卜杜勒即当场宣布辞职,以至于审判无法继续进行。阿卜杜勒之所以当场宣布辞职,是因为原告律师指责他是前政府时期的官员,不适合再担任主审法官。

  此次审判折射出埃及当下的政治困境和司法界的尴尬,也凸显了各派别间的矛盾依然错综复杂,难以妥协。在审判穆巴拉克的问题上,埃及社会目前存在三种观点:一是要求对他处以死刑,二是要求减轻罪行,三是认为穆巴拉克根本就无罪,应予以释放。在这种情况下,主审法官怎么审,恐怕都难以满足各方的诉求。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穆巴拉克案又被移交到了上诉法院,由上诉法院决定下一步由哪家法院负责审判。但无论谁来审判穆巴拉克,都会遇到棘手的问题,因为矛盾的根源没有解决。所以,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变成了“烫手山芋”。因此,现在连开罗上诉法院也采取了以拖待变的被动态度,无法确定接管的法院和复审日期。

  (本报开罗4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