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学子的中国梦(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南苏丹学子的中国梦(第一现场)

吴文斌  王勇超

2013年04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维和部队官兵受邀为毕业学子颁发证书。
  王勇超摄

  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4月13日迎来了一件喜事,当地唯一的高等院校——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为140名学子举行毕业典礼。

  当天下午4时,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身着学士服的学子们满面荣光。瓦乌市市长来了,西加扎勒河州州长来了,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官兵们也来了,他们一起见证了这些非洲学子的幸福时刻。

  “中国维和军人是我们的好朋友!”毕业典礼上,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桑尼尔·沃拉泽的发言道出了与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的不解情缘。原来,去年底中国第十批维和部队部署瓦乌任务区后不久,沃拉泽便找到了大队指挥官霍洪凯中校,请求中国官兵帮助整修扩建校园的运动场,以满足学生们的业余文体活动需求,对此,中国维和官兵欣然应许。

  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有计算机、机修、木工、电工、护理和建筑6个专业。当得知学院师资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后,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不仅向学院赠送了部分学习和生活用品,还与该校学生结成学习帮扶对子,定期组织维和官兵上门教学与辅导。

  毕业于南阳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中士赵波精通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他为有幸同非洲学生相互交流计算机知识感到格外的激动。为了当好这个教员,他认真整理完善教学方案,并将其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赵波一样懂专业、技术精的中国维和部队军人自从与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结成学习对子以来,都十分真诚地将所学知识拿出来与学生们分享。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中国春节期间,沃拉泽与学生代表专程来到营地,给维和部队官兵们拜年。

  应沃拉泽的邀请,中国维和部队专门指派联络官高涛每周去为他们上一堂汉语课,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为此特意开设了一个中文学习班。“学说汉语,在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谈及该校师生对了解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时,高涛的感触颇深。

  从对中国印象模糊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短短数月时间里,博斯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与中国军人在学习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代表盖布里说出了所有学子的梦想:“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去,看看心中那个美丽的国度!”

  (本报喀土穆4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