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文化的“摆渡者”(中国梦·赤子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西方文化的“摆渡者”(中国梦·赤子心)

——访比利时乒乓球国家队主教练王大勇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3年04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道:“王大勇给比利时带来的不仅是丰富的体育技能,更带来了他对生活和体育的人性化感悟。”

  

  比利时乒乓球国家队主教练、“乒乓魔术师”、“体坛大使”……王大勇拥有很高的声誉。

  1963年,王大勇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名,是当时中国乒坛的名将。他曾作为中国派出的首批援外教练的一员,先后在索马里、厄瓜多尔、智利和比利时长期执教。在国外执教期间,尽管个人生活条件很艰苦,但看到学生们没有球鞋、买不起球拍,他就拿自己的钱买给他们。“听到那些孩子们高兴地喊‘谢谢中国教练’,我感到很幸福。”王大勇回忆说。1989年,王大勇受邀担任比利时乒乓球国家队主教练。

  过去,在欧洲体育圈长期流传着“中国教练不能指导欧洲球员”的偏见。但王大勇始终秉持一个信念——以过硬的成绩说话。语言不通,他就刻苦学习;为了帮学生们赛出好成绩,王大勇陪他们练球到深夜。有一次,学生激动地说:谢谢王教练,连我父母都没有像您这样细心地叮嘱过我。爱心和恒心,最终让王大勇赢得了欧洲人对中国教练发自内心的尊敬。

  在王大勇家中客厅的墙上,挂着很多他在乒乓球场上的照片,其中最醒目的一张是在2001年日本大阪第四十六届世乒赛上,王大勇带领比利时国家队赢得团体亚军时的合影。这是比利时国家队有史以来最好的战绩,也是比利时运动史上团体项目的最好成绩。王大勇成为比利时家喻户晓的“明星教练”。

  由于王大勇为比利时体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比利时乒协专门为他出版了传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主动为传记作序,写道:“王大勇给比利时带来的不仅是丰富的体育技能,更带来了他对生活和体育的人性化感悟。他是中西方文化的‘摆渡者’。”比利时国王曾3次接见王大勇。在中比建交30周年时,比利时外交部在布鲁塞尔标志性建筑“五十年宫”展厅内举办图片展览,一共有7幅大照片,其中6幅为国家领导人,另一幅就是王大勇。2002年,王大勇被国际乒联授予“特殊贡献奖”。

  谈到中国梦,王大勇说,“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下子说到了我们心里,无论何时何地,祖国在我们心中始终是最重要的!多年客居海外,支撑我努力奋斗、赢得尊重的信念,就是这个梦想。”有报道曾这样介绍王大勇:如果你看过第四十六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颁奖仪式电视转播的话,有一个画面你可能不会忘记——当中国队再夺斯韦思林杯、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一个人眼含热泪,也在唱着《义勇军进行曲》,他就是率领比利时队夺得男团亚军的王大勇。

  北京奥运会前,一些居心叵测的西方媒体渲染不友好论调。比利时体育明星、曾夺得乒乓球世界杯男单桂冠的塞弗就受到过这种论调的暗示。王大勇说:“一天,塞弗跑来问我,如果媒体采访他,应该怎么说。我说,我是你的中国教练,你也去过中国,你知道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你应该知道如何说。后来,塞弗的话被无数西方媒体引述,他说,我相信,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将会是最成功的!”

  在采访过程中,王大勇打开电视,播放了他和妻子最喜欢的一首歌——《共和国之恋》。王大勇说:“我和夫人特别喜欢这首歌,特别是那句‘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这首歌最能代表我们的心声!因为我们有着一样的中国梦,那就是希望中国富强、在国际上赢得尊重!”

  (本报布鲁塞尔4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