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大选考验查韦斯政治遗产(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大选考验查韦斯政治遗产(国际视点)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张卫中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3年04月15日0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委内瑞拉4月14日举行总统选举。三次连任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患癌不治,于今年3月5日去世。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以最快的速度宣布了新总统选举时间。

  选举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个投票站。荷枪实弹的士兵检查了记者的采访证件后,允许进入投票站内采访。在与选民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支持查韦斯的选民更倾向于表达他们的观点,他们中的一些人仍戴着悼念查韦斯的黑边国旗袖章。

  马杜罗民调领先

  查韦斯执政14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普通民众认可这条道路,但不少“精英阶层”对查韦斯不以为然。“进口的”3万多名古巴医生深入社区,依靠丰厚的石油收入,查韦斯推进廉价房计划,让穷人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多数穷人受益于查韦斯的各项社会福利政策。

  马杜罗被公认为查韦斯路线的继承者。他对媒体表示,胜选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查韦斯灵柩前报告“完成使命”。作为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的总统候选人,马杜罗出身草根,受到民众的拥戴。多数民调显示,马杜罗至少领先反对派总统选举人卡普里莱斯10个百分点。

  马杜罗的第一职业是地铁司机,当过工会领导。查韦斯患病后,将马杜罗从外交部长的位置提升至副总统。竞选期间,马杜罗对自己的司机出身十分自豪。他一路开着大巴到各州竞选,与平民用最简单的语言交流。选民阿瓦罗告诉记者:“他(马杜罗)就像我的大哥,选他当总统,我们感觉最放心,因为他与我们最贴心。”竞选期间还流传这样一段对话。“司机”马杜罗问乘客到哪里下车,乘客说,“到投票站去,委内瑞拉有个司机总统真好”。

  多数舆论似乎不看好反对派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出生于1972年,2000年创建以青年学生为基础的“正义第一”党,22岁时获得律师资格。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反对查韦斯的政变期间,卡普里莱斯曾带领一帮人闯进古巴驻委内瑞拉使馆,试图“捉拿”查韦斯的战友、现任国会主席卡韦略。卡普里莱斯2012年曾与查韦斯对决总统选举,获得了45%的选票。竞选期间,卡普里莱斯猛烈攻击委内瑞拉与古巴的友好关系,放言如果当选总统,“不会再向古巴输送一滴石油”。

  两种路线激烈较量

  卡普里莱斯因为过激言论似乎在上一次选举中吃了亏,所以在此次选举中,他极力将自己标榜为“温和左派”,宣称将保留查韦斯时期的各项社会计划,但必须“改进”。然而,无论卡普里莱斯的主张如何改头换面,其支持率依然维持上次选举的水平。

  然而,执政党在媒体宣传上并不占上风。委内瑞拉主要报纸均由反对派控制。国际媒体开始进行不利于执政党的报道。执政党一再宣称要防止媒体的“肮脏战争”。

  2002年,委内瑞拉媒体曾导演了一场反查韦斯的政变。据委内瑞拉媒体报道,极右媒体正在策划一场“阴谋”,如提前公布所谓的大选结果,扰乱人心。一些国际媒体已经开始攻击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缺乏透明度。

  委内瑞拉官方媒体指出,盘踞在哥伦比亚的政变分子已经准备导演一场新的乱局,媒体战不可避免。此前,卡韦略也指出,委内瑞拉反对派将不承认选举结果。据悉,委内瑞拉反对派并没有在委全国选举委员会的承认选举结果承诺书上签字,而是另立一份文件,承诺遵守“人民意志”,这无疑是个危险的伏笔。

  北京时间15日10时许,委全国选举委员会将公布第一份选举结果报告。为防止出现混乱,第一份报告为不可更改最终结果报告。

  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南美地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普洛科比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马杜罗胜选的机会很大。查韦斯给马杜罗留下了一份政治遗产,那就是委内瑞拉采取的一系列社会政策让普通民众受益。查韦斯的社会政策得到了中下层民众的拥护和支持,而中下层民众占委内瑞拉人口的绝大多数。这是马杜罗当选和执政的政治和社会基础。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马杜罗当选,其内外政策将全盘继承查韦斯的左翼执政思想。但普洛科比奥同时指出,马杜罗顺利当选并不意味着他能顺利执政,他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首先,委内瑞拉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国家。除了政治反对派外,委内瑞拉一部分民众仍然对社会现实不满,对政府的社会政策不满。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所得到的这部分选票,清楚地表明了马杜罗将面临这部分人的政治挑战。

  马杜罗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在经济领域。委内瑞拉靠石油资源获得巨大财富,用于支持社会政策。但是,国民经济的走势却是相反,通货膨胀高涨,食品和工业制成品供应短缺。委内瑞拉经济对石油的依存度太大,马杜罗必须采取措施使国民经济减轻对石油的依赖。马杜罗也表示,委内瑞拉应该走出“石油魔咒”,加强非石油经济的发展,强化农业的基础作用。

  地区反应截然不同

  普洛科比奥认为,南美洲国家对马杜罗当选抱有很大期待,认为马杜罗的当选有利于保持委内瑞拉政局的稳定,同时也有利于南美洲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他说,巴西期待与马杜罗政府继续保持良好关系,两国关系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对于委内瑞拉总统大选,美国官方密切关注,但出言谨慎。美国媒体则有着明显的倾向,对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中的消极因素多有渲染。

  美联社称,查韦斯在世时实行了严格的货币管制措施。现在美元的黑市价格是官方比价的3倍。由于无法支付进口部件和原材料,委内瑞拉许多工厂处于半开工状态。一些公司因信誉不佳处于破产边缘。

  《华盛顿邮报》14日在相关报道中认为,马杜罗极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查韦斯所奉行的政策将得以延续。此次委内瑞拉总统大选对于美委关系能否转圜是一个微妙的节点。美国无疑希望卡普里莱斯能够在大选中得手,但也不得不做好继续与马杜罗打交道的准备。

  (本报加拉加斯、巴西利亚、华盛顿4月14日电)

  >> 点 评 <<

  杨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无论是执政党的马杜罗继续执政,还是反对派的卡普里莱斯当选,现在谈“去查韦斯化”都为时尚早。

  马杜罗在选前的多次民调中均领先卡普里莱斯10到20个百分点,其在选举中胜出的概率很大。马杜罗执政后,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以及外交政策将保持更多的持续性和连续性。在政治上,战略行业的国有化政策以及发挥社区委员会作为基层政权组织的政策将会延续,继续推进参与式民主。在经济社会方面,马杜罗将继续通过各种“使命”计划,推行改善民生的社会政策。在外交方面,“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加勒比石油计划”、南方银行等将继续发挥作用。当然,也不排除因为马杜罗自身的领导能力或变化了的政治经济现实对现有政策进行软化甚至调整。

  如果卡普里莱斯当选,可能会逐渐改变现行政策,尤其是在外交方面的变化会比较大,但委内瑞拉也不可能迅速实现“去查韦斯化”。因为查韦斯的政策都是受到宪法和法律保障的。由于这次仅仅是总统选举,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最高法院和全国选举委员会以及23个州中的州长职位控制在该党手中的局面不会改变。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