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 声:切实推动半岛局势转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钟 声:切实推动半岛局势转圜

钟 声

2013年04月15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势态有严重关切。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已有时日。目前非但看不到缓解的迹象,有关各方还在不停地放狠话。用“凶险”二字描述眼下这种状况毫不为过。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现实常识,都在提醒人们,一根弦在高强度下绷得太久总要出事,不管是蓄意为之还是擦枪走火,一件小事都有可能让局势急转直下,甚至彻底失控。

  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需要标本兼治,但无论是“治标”还是“治本”,都需要一个基本的环境。一旦局势乱成一锅粥,有关各方只会在对抗冲突道路上越走越远,建设性主张也将失去发挥作用的现实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给朝鲜半岛问题降温,采取切实有力的行动推动高度紧张的局势转圜,是眼下最急迫的事情,也是大局所在。

  要阻止进一步恶化局势的冒险行动,有两件事必须做。

  第一,发出严厉警示,强调基本理性。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保持冷静清醒。由着性子来或许可以逞一时之快,但真的惹出大麻烦,到头来还是输不起。

  第二,不能幸灾乐祸,更不要火上浇油。一旦朝鲜半岛局势彻底失控,进而陷入灾难性局面,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也不会有“把握主动”的机会。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既是对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大局负责,也是对自身利益负责。

  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中国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势态有严重关切。中国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这一表态是严肃的,也是坚定的。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这个方向都要坚持,都不能变。道理很简单,阻止半岛安全局势恶化,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妥善处理朝核问题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全面均衡落实2005年9·19共同声明中规定的各项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朝鲜半岛不堪恶性循环,切实推动半岛局势转圜刻不容缓。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