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迎来“太阳节” 半岛局势依旧扑朔迷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迎来“太阳节” 半岛局势依旧扑朔迷离

2013年04月15日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日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1周年纪念日,朝鲜也把这一天定为“太阳节”,连日来举行了各种活动迎接节日到来。但与此同时,有关朝鲜会否发射导弹的猜测仍在继续,朝鲜也以“没有诚意”回应了韩国的对话建议。舆论认为,半岛局势迎来关键敏感节点,依旧扑朔迷离。

  朝鲜举办多项庆祝活动 节日气氛浓厚

  自今年2月份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震动以来,半岛局势一直处于逐步升温态势。尤其是3月初宣布废弃“停战协定”回应美韩军演之后,朝鲜不断释放强硬言论。近期甚至宣布与韩国关系进入“战时状态”,并建议在韩外国人撤离。

  然而与上述气氛不同的是,随着“太阳节”的来临,朝鲜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在其国内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

  据朝中社报道,4月8日,庆祝金日成诞辰日电影旬在平壤和各道拉开序幕;9日至11日,第18届太阳节料理节在平壤举行;庆祝太阳节全国书法节、松花美术展、国家工业美术展10日开幕。

  4月11日,第三届四月之春人民艺术节在平壤拉开帷幕,在全国竞赛中选拔的60多个团体几千名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次艺术节;4月12日,朝鲜妇女同盟盟员举行回顾音乐会庆祝太阳节,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工人艺术宣传队也在当日举行了演出。

  4月14日,朝鲜在平壤举行了第26届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大赛,14名外国选手和237名朝鲜选手参加。平壤市全城戒严,出动警车开道。据了解,朝方当日并未邀请任何国家使馆、驻朝常驻机构或留学生参加比赛。

  14日当天,庆祝金日成诞辰101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举行。据朝中社报道,驻朝外国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武官团成员、主体思想研究组织代表团和代表等外国嘉宾应邀出席。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大会上作报告时说,朝鲜将本着自主、和平、友谊的理念,扩大和发展国家的对外关系,作为负责任的核国家为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全世界自主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同日,朝鲜各道、市(区)、郡、联合企业分别举行报告大会和报告会庆祝金日成诞辰。

  朝鲜导弹发射猜测不断 各方神经紧绷

  在朝鲜喜迎节日的同时,其导弹发射车的动向却令外界神经紧绷。4月初,韩美情报当局捕捉到朝鲜将疑似中程导弹的物体运送至东海岸的迹象,该物体可能为“舞水端”中程导弹。此型导弹采用车载机动发射方式,射程在3000至4000公里,韩国、日本全境及美国设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军事基地等均在其攻击范围之内。

  朝鲜这一举动引起美韩严密监测,也引发了各种猜测。韩国军方9日称,朝方已完成发射导弹准备,单从技术上来看,处于第二天就能发射的状态,而当日朝鲜也发出警告,称在韩国外国公民应该采取避难疏散措施,更增加了紧张的空气。

  在韩国军方预测朝鲜可能发射导弹的10日,韩美日采取严密措施应对,但朝鲜并无动作。当天,韩国军方人士称,除了部署在朝鲜江原道地区的2枚“舞水端”中程导弹之外,又在咸镜南道一带新发现了四五辆移动式导弹发射车。据分析,这些移动发射车可以发射射程为300-500公里的飞毛腿导弹和射程为1300-1500公里的“劳动”导弹。

  4月11日,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侦察卫星发现位于朝鲜东部元山地区的移动式导弹发射架已升起,架上搭载的是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但防卫省同时表示,该发射架“也有可能是伪装的”。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在同一天也表示,朝鲜先将“舞水端”导弹移出弹仓做发射状,然后又放回弹仓收好,如此重复多次,朝鲜咸镜南道一带的移动式导弹发射车也在不停移动。

  朝鲜导弹发射的“疑阵”令人捉摸不定,甚至导致日本相关机构接连三次发出误报信息。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3则表示,朝鲜在11日以后似乎已经停止移动疑为中程导弹移动发射台的车辆。

  虽然外界猜测不断,但是朝鲜官方几乎对“导弹发射”只字未提。只是在11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发布公告称,朝鲜革命武装力量的强有力打击手段已处于发射待命状态,已经锁定精确的目标坐标,只需一按键就可发射。

  4月15日是韩美预测朝鲜可能发射导弹的又一个节点。因为金日成的诞辰日被视为朝鲜最重要的国家节日之一,发射卫星、导弹往往被视为最好的“献礼”。去年4月,朝鲜就曾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以迎接金日成诞辰百年。

  朝鲜批评韩国对话提议无诚意 韩方称还需观望

  近日,韩、美接连传递出愿与朝鲜举行对话的信息,以期缓和局势。但是,朝鲜方面14日作出回应,批评韩国的对话建议没有诚意,“本身毫无实质内容,只不过是空话”。

  4月11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会见新国家党议员时,首次提议朝韩对话,并承诺将继续对朝进行人道援助。韩统一部长官柳吉当天也发表声明希望同朝鲜对话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问题。

  12日,朴槿惠再次强调,要想解决包括开城工业园区问题在内的韩朝之间的各种重大问题,需要先了解朝方的想法,因此自然要与朝鲜进行对话。当日到访韩国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首尔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六方会谈或双边会谈的方式同朝鲜进行实质性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遵守国际义务。

  对于韩国的对话提议,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4日批评称其没有诚意。发言人强调,对峙和对话不能并存,如果韩国当局真心有意对话,就必须从根本上放弃对峙姿态。今后对话是否进行,完全取决于韩国当局的态度。

  针对朝鲜方面回应,韩联社及一些外媒认为,这表明朝鲜实际上拒绝了对话提议。不过韩国统一部一位负责人对此予以了否认。认为从朝方“能否举行对话取决于韩方态度”等表述来看,在现阶段并不能断定朝鲜事实上拒绝韩方的对话提议,韩朝能否实现对话还有待观望。

相关视频:

分享到:
(责编:苏楠、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