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的铁女柔情--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撒切尔夫人的铁女柔情

2013年04月14日10: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撒切尔出生的杂货铺。

  86岁生日时的撒切尔,搀扶她的是儿子马克和儿媳。

  “家,是一个你没有什么更好事情做的时候去的地方。”

  ——1991年5月,撒切尔卸任6个月后,如此陈述她的家庭观。

  “母亲一生最爱只有两个,一个是唐宁街10号,一个是父亲丹尼斯,如今,她的两个最爱都被剥夺了。”

  ——2012年,撒切尔因病入院,女儿卡罗尔说。

  撒切尔夫人的骨灰,将葬在丈夫丹尼斯男爵的骨灰旁——这是撒切尔生前的遗愿。

  撒切尔晚年深受老年痴呆症困扰,甚至忘了丈夫已经逝世,经常问起“丹尼斯去哪儿了”。

  在撒切尔人生的最后一个圣诞节,丈夫早已逝去,一双儿女全都不在身边,撒切尔与保姆和侄女一起。即使弥留之际,撒切尔也没有能够见到自己的孩子——儿子正在巴巴多斯旅行,女儿在从瑞士赴西班牙的途中得知母亲死讯。撒切尔曾经说过,如果有机会重来,她一定不会从政,因为这对家庭影响太大。

  在国内政治斗争,东西方冷战,以及马岛热战中,撒切尔毫无例外作风强悍,但面对丈夫和一对双胞胎儿女,这位“铁娘子”却尽显“柔情”。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