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海洋基本计划》草案 将加强海上安保体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公布《海洋基本计划》草案 将加强海上安保体制

2013年04月02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日讯 日本政府1日公布了作为今后五年海洋政策新指南的《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加强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体制并推进海底资源开发作为重点内容被写入该草案。

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1日公布了《海洋基本计划》草案,草案称,在重点推进的对策中应强调进一步加强日本海洋安全的重要性;完善海上保安厅及海上自卫队体制;提高应对能力;加强日本相关部厅间的合作。另外,在确保离岛安全及振兴的同时,推动确立以法律为主导的国际海洋秩序。

关于海上安保问题,草案第二章的施策细则中说,在日本周边海域努力强化大范围的常态监视体制及对远方、重大事件的对应体制。对因不得以的理由在日本领海内停留或者徘徊的外国船只,根据日本法律加以妥善处理。细则还列举了完善岛屿情报收集、警戒监视体制;强化海上安保体制;确保有计划地完善海上保安厅及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艇的配置、持续巡航活动以及充足的人力;强化情报收集分析体制;强化自卫队及海上保安厅的合作体制;为把握周边海域航行船只的动态,各机构情报将形成一元化提供、管理框架,并探讨如何利用卫星进行海洋监视等内容。

此外,草案中还提及为推进海洋资源的开发及产业化,日本相关府省将携手对探查结果进行汇总,把先进技术有效用于资源开发。草案还说,今后3年将致力于调查日本周边海域甲烷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及稀土储藏量,争取在2018年确立甲烷水合物的商业化开采技术,使甲烷水合物成为未来能源资源。草案称由于可燃冰大多深埋于深海海底,3月已成功进行了从可燃冰中分离提取甲烷气体的试验。

日媒报道指出,安倍有意把海洋资源开发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

据悉,日本政府从4月1日起至7日将对该草案公开征集意见,4月内在内阁会议上通过该草案。

2007年7月日本海洋基本法正式生效。基本法规定,政府负责全面、有计划地实施海洋政策,制定海洋基本计划,负责开发专属经济区和保卫日本海域的安全,任命海洋政策担当大臣,每5年修改海洋基本计划(2008年首次制定)。(贾文婷)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赵艳萍、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