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为何在法国频遭盗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为何在法国频遭盗抢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邢 雪

2013年04月02日06: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1日,适逢法国复活节放假,巴黎再度发生中国游客被抢事件。今天一大早,一个成都旅行团的大巴正准备出发,突有歹徒登车抢劫,据称导游被打得头破血流。

中国游客在法国被盗抢的事件频繁发生,近来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引起各方关注和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时得知,中国旅游团和公务考察团组人员在法国被盗抢的数量近一年多来明显呈上升趋势。在2012年,此类案例发生了2500多起。光是因护照被偷到领事部办理旅行证的就超过900人,比2011年的600多人增加了50%。曾经在一周内,就有近百名中国游客因为被盗抢而丢失护照。今年以来,领事部平均每天都要受理此类业务两三例,最多时一天补办了20余份临时证件,相关工作人员连周末和节假日都难以休息。

由于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之随着欧盟扩大从中东欧流窜到法国的犯罪人员日增,这两年法国的犯罪率显著攀升,越来越多的法国人认为缺少安全感。

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已多次坦承法国治安形势下滑。法国全国犯罪和刑事惩罚观察所3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间,仅在宪兵管辖区扒窃和撬车偷盗案就分别增加了37.1%和19.7%。特别是,暴力盗窃发案率增加了18.8%,其中,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增加22.7%,针对女性的增加近30%。2012年,法国每90秒发生一起入室盗窃,包括被偷抢和遭受暴力攻击等各类犯罪的受害者达330多万。法国警方2月的一项统计表明,发生在巴黎地区的偷窃案以空前速度增长。今年1月,坐地铁时遭遇扒窃的人数蹿升了58%,在巴黎北部的圣德尼省这个数字更是翻了一番。

据介绍,法国这两年发生的抢劫偷盗案有几大特点:一是有组织的团伙犯罪。二是拳脚相加的“谋财类”暴力抢劫增多。三是骑摩托抢劫,“飞车贼”乘汽车放慢速度时砸碎车窗玻璃,掠走放在车座上或乘车人手中的包,然后迅速消失在车流中。大约两周前,几位来法国观看时装周的杭州人就是在乘出租车出行途中被“飞车贼”抢走了包。四是持械抢劫手饰店和金店,而且是明目张胆地在闹市区和大购物中心作案,仅仅4年时间此类案件暴涨115%,在去年平均每天发生一起多。五是案犯年轻化,以17至25岁的居多。

在巴黎,卢浮宫、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等各大知名旅游景点,以及老佛爷、春天等大商场,都成为案件高发区和敏感区。在戴高乐机场及其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尤其当汽车行至法兰西体育场附近路段遇上堵车时,往往也是“飞车贼”破窗抢劫得手之时。此外,旅游团的大巴车也是窃贼瞄准的目标。他们趁游客下车观光或购物车上无人时,撬开车门偷盗车上的行李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亚裔游客常常是主要受害者。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到来,各种针对中国人的盗抢活动猖獗。

几天前,一位中国游客刚刚走出巴黎春天商场就被盯上,身上带的护照和1500欧元全部被抢。一个时期来,类似事件屡见不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有上海一个旅游团,在巴黎观光期间全团40本护照悉数被窃。几名中国游客在戴高乐机场候机时,行李被窃贼掉包,不仅经济损失惨重,还无法登机继续后续旅行。另有3名中国摄影爱好者,在巴黎郊区一中餐馆吃饭时,其停在餐馆外的汽车后备箱被撬,价值数万元人民币的高档摄影器材被偷走……

法国政府去年公布了首批15个重点治安区名单,中国游客前往较多的巴黎、马赛和圣德尼省都在其中。位列榜首的两个区是巴黎北郊的圣德尼省和位于市区北部、著名景点圣心教堂所在的18区。由于行政区划确定为第93省,法国人习惯把圣德尼称为“93省”。在法国一提棘手的郊区问题,人们马上会想到这个省,那里发生的烧车事件和暴力犯罪给人留下深刻记忆,在当地居住的华人许多都有被抢的经历。

记者专门就中国游客的人身安全问题前往巴黎警察局采访。巴黎地区领土安全局局长菲利普?普吕尼耶对记者说,事实上,无论哪个国家的人在巴黎被偷抢的概率都一样,人多的地方扒手就多,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近来涉及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频发,是因为中国游客的数量大并在不断增长。每年到巴黎旅游的人数增长10.15%,针对中国人的盗抢只增长7.8%,所以整体趋势还是下降的。

卢浮宫负责接待和安保的塞尔日?勒迪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一年半,中、日、韩游客在参观卢浮宫时被窃的事件时有发生。作案者主要是12至17岁的罗马尼亚籍罗姆人。这些未成年人向来都是在成年人的指使下进行团伙犯罪,并且作案手法五花八门。

由于法国博物馆对18岁以下青少年免费,他们在卢浮宫里畅行无阻。他们会伪装成游客,拿着地图带着相机伺机行窃。他们有的佯装请游客签名,或要求帮忙照相,其同伙从旁策应,趁机偷盗。有的则会在售票处选择好下手目标,然后混在拥挤的人群中,等游客走到油画《蒙娜丽莎》或者雕像维纳斯面前,聚精会神地拍照或欣赏艺术品时动手行窃。他们在得手后立即将赃物转移给同伙离开现场,所以,即使现场抓到小偷,也鲜有能找回失物的。

据卢浮宫安保部门统计,卢浮宫每个月大概有130到140起失窃报案,总金额约在8万到13万欧元之间,其中50%案件与亚洲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有关。

为了改善治安状况,卢浮宫安装了900多个监控摄像头,并与巴黎一区警察局合作,在博物馆里设置了警务点,警察与博物馆保安鼎力配合,打击偷窃等犯罪行为。

其实,法国警方对盗抢等犯罪行为表现得并不手软。年初以来,法国已破获多起团伙盗窃和暴力抢劫案。最近的一起是3月16日发生在巴黎郊区地铁列车上的团伙打劫。那一天,有20来个蒙面人在巴黎地铁D线列车上用催泪瓦斯攻击乘客,勒索洗劫财物。事件虽未造成任何人受伤,但令社会震惊。27日凌晨,法国警方突击抓捕了16名涉案人。与此同时,一个涉嫌强迫末成年人在巴黎地铁里扒窃的团伙(共计22人)犯罪案在巴黎开审。

菲利普?普吕尼耶告诉记者,巴黎警方正下大力采取多项措施综合治理。例如,增派大量警力,重点加强对旅游景点和大商场等游客多的地方的巡逻和警戒。另外,还从今年起开始实施安保视频计划,通过建立视频监控平台和监控报警点,加强对重要旅游景点的治安管理。截至目前,巴黎地区已安装了近2000个摄像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跨国犯罪是法国社会治安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法国警方的统计显示,每天在巴黎地铁扒窃的罗姆族少年罪犯大约有200多人。法国司法当局已经发现,在巴黎存在跨国作案的黑手党性质盗窃组织。两年前,法国与罗马尼亚签署了警方合作协议,目前有25位罗姆族警察被调派到巴黎,协助法国警方执法和破案。

尽管如此,偷窃抢劫犯仍有恃无恐。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法国,偷窃抢劫只算作轻罪,作案人被抓后顶多拘留三四个月就被放了,一些人出了关押所马上又回到街头作案。特别是那些罗姆少年罪犯,被遣送回国后不久又会为生活所迫重返法国。对此,法国警方也有些无奈。因此,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已成当务之急。

法国每年要接待上百万中国人,中国游客已成为在法国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为了给中国游客争取更安全的旅游环境,中国驻法国使馆竭尽全力采取措施,不仅与法国部分地方政府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敦促法国改善治安,还同法国警察局定期举行治安联席会议,分析治安状况,提出治安整改建议,并通过使馆网站定期公布典型案例和安全提示,敦请中国游客提高警惕。为方便游客联络,使馆开设了两个领保热线电话,24小时对外服务,全年不休。在接到被盗抢的报案后,哪怕加班加点,领事部一般也会在24小时内为受害人补办好旅行证件。对于案件高发的旅游景点,使馆还派专人踩点,与法方工作人员一起,对中文标识和停车场等每一个与游客相关的细节进行核查和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一些中国游客的反应。例如,一些旅行社为压低价格提高竞争力,选择巴黎郊区的酒店和餐馆安排游客入住和用餐。尽管旅行社也提请游客注意安全,但在酒店和餐馆的选址问题上却没有把安全因素放在第一位。中国驻法使馆曾一再提示中国旅游团组,要尽量避免入注治安状况较差地区的酒店,建议中国游客选择信誉好、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的旅游产品,防止因选择低价团而在国外遭遇种种麻烦。

塞尔日?勒迪克认为,亚洲游客被偷的数量远超于其他地区游客,是因为亚洲人喜欢在身上带大量现金。菲利普?普吕尼耶同样希望记者转告中国游客,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门旅游,即使在酒店里也会出现监守自盗的事件。男士的钱包不要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最好放在上衣内袋;女士背包尽量斜挎并且将包放在身前。不要对未成年人放松警惕。如果在博物馆里发现自己被盗,应立即大声呼叫保安和工作人员,他们会帮助游客处理被窃情况。在街上或公共交通上被偷抢后,一定要立刻报警。针对一些外国游客语言不通的情况,巴黎警察局准备了一套外国受害者帮助系统。在一张纸上用包括中文在内的15至20种语言列出一系列问题,语言不通的游客只需要根据问题勾选出自己的情况即可。同时,巴黎警察局还有专门向外国游客提供帮的多语种警察。

中国驻法国使馆也提示说,在出国前应注意看使馆网页上的提醒和注意事项,网上的一些所谓旅行攻略只是个人经验,不能说明国外所有的实际情况。在旅游景点,对主动搭讪和索要签名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理睬,并立即看紧随身物品。如果乘车赴餐厅用餐,要尽量将车停放在付费停车场或自己的视线以内。贵重物品务必随身携带,不要放在旅馆房间里和车上。行车途中,手提包等物最好放在后备箱里,不要放在座位上或腿上,以免成为“飞车贼”的袭击目标。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不要让自己的行李和背包离开视线范围。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时,要尽量避免站在车门处,巴黎地铁里的作案者,有时会在车门即将关闭的那一刻抢了包或手机逃之夭夭。还有,在国外应尽量使用信用卡消费。要妥善保管个人证件。护照是公民出入境的唯一凭证,非常重要,出国前应做一份护照复印件,旅行期间将钱、护照和复印件分开放置,即使发生了被偷抢事件,在有复印件的情况下补办证件会更容易。法国警方还提示,在发生被盗抢情况时,财物损失是次要的,保护人身安全最重要。

一位法国朋友问记者,她实在搞不懂为何有的中国游客背着很贵重的高档包旅游,有的甚至穿戴奢侈。她认为,出门旅游就要放松,着装应以舒适得体为宜。几天前,在巴黎北郊,一个中国旅游团的成员被抢。听知情的警务人员说,受害者背着个路易威登包,很是惹眼,这个包连同其中的数本护照一起被歹徒抢走了。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