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提升折射亚洲经济良好表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运力提升折射亚洲经济良好表现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慧 韩硕

2013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亚洲地区的陆海空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贾扬·梅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美经济不景气和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亚太是少数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地区,繁忙的货运、客运折射出亚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需求旺盛,陆海空运输发展齐头并进

  今年6月,随着跨越湄公河的泰国清孔—老挝会晒大桥主体建筑和相关设施的完工,连接中国、老挝和泰国三国的昆曼公路将全线贯通。届时,从中国昆明到泰国曼谷,再进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公路网,将形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公路运输网络的主干道。东南亚多国目前正在加速建设的公路、铁路线,将在未来使这一地区的陆路运输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络。

  海运方面,亚洲在全球所占份额持续上升,全球前十大港口有7个来自中国。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保持温和增长,增速在5%以上,略高于去年。预期亚洲港口市场增速将重回7%以上。有分析称,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推动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海运需求不断增长,海运量今年将会上涨。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去年的年度报告数据也表明,亚洲区域内贸易在全球最为活跃,增幅远超其他地区。

  从国际航空运输看,目前亚洲已占到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40%。国际航协日前发布报告称,2013年航空业财务业绩将温和上升,由于强劲的收入上涨,今年航空公司税后利润率从之前预期的1.3%上调至1.6%,净利润总额达到106亿美元,高于此前预计的84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航空公司是全球航空业利润上升的最重要推动力,2013年预计将实现42亿美元的净利润。

  航空业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提供了约5700万个就业机会,创造了2.2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国际航协表示,2012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实现净利润39亿美元。

  据国际航协预计,亚洲地区在未来5年内的客运量增长速度将比欧洲地区高出50%,至2016年,亚太地区的客运量将以每年6.7%的比例增长,而欧洲地区为4.4%。航空货运市场的回暖,是基于对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尤其是亚洲地区的持续增长。

  潜力巨大,亚洲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亚太区域的人口较多,亚太经济在全球增长势头也最为迅猛,对运输的需求也较为旺盛。他认为,一些发达国家航空市场相对饱和,亚太地区依然保持着较大的市场潜力。此外,亚太是全球重要的贸易中心,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日本、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较为开放,这些利好发展势头都是货运复苏的动力。

  梅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印度等主要亚洲经济体不断增多的中产阶级是航空客运人数增长的动力,而亚航等廉价航空的激增则增加了低收入人群选择航空出行的可能性。航空货运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作为主要生产地的亚洲对电子产品及零部件的运输,同时其他贸易和成品的运输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梅农分析说,欧洲经济不稳、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但是亚太经济持续显现出极强的回复能力。亚洲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强劲,南南贸易和投资的不断增长表明亚太地区经济的长期发展依然积极,这也将继续反映在航空业上。从全球旅客周转量的数据来看,亚太地区如今已经与欧洲和北美持平,预计在2030年将增加两倍。

  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仍面临一定挑战,而最主要的是转向内需拉动。美国彭博社的评论称,近日由于美国经济相对复苏,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亚洲经济也因此受益。有分析认为,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近几年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是亚洲国家对西方尤其是美欧需求的过度依赖并未根本改变。有学者担心,一旦美欧经济增长放缓,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经济体亦将受牵累,“只有成为以消费力主导的经济体才能真正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另有分析认为,亚洲经济体已经显露出对美欧依赖不断减少的势头。英国广播公司近日的报道称,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量已超过了中国与欧美的贸易量。近年来中国中产阶级的收入不断增高,刺激了国内消费,亦提振了中国对汽车、电子产品的进口需要。此外,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个主要驱动力,也带动了资源丰富的周边国家的需求。

  (本报曼谷3月31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