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电影闪耀梦想之光(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阿富汗:电影闪耀梦想之光(环球走笔)

杨迅

2013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阿富汗西北部城市赫拉特举行了该国历史上首届国际妇女电影节。来自中国、伊朗、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的30多部电影参展,其中也包据阿富汗的本土电影。不少阿富汗妇女赶来参加这场精神盛会,围着头巾,排着长长的队伍,眼神里闪烁着向往和欣喜。她们在放映厅里尽情感受艺术气息,像是熬过寒冬的野百合,从穿过云层的一米阳光中,嗅到了春的气息。

  本届电影节主席罗亚·萨达特表示,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给阿富汗妇女搭建一座桥梁,让她们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与不同文明进行心灵对话;同时也让世人了解阿富汗妇女的艰辛生活,及其前行路上的重重挑战。

  提起阿富汗,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多是贫穷的村落、纷飞的战火,很少有人会想到电影。其实,在上世纪60到80年代,阿富汗拍摄过不少电影,但烽火连天的战争却使阿富汗电影业渐渐凋零。塔利班当政期间,从理念上推行极端宗教统治,禁止人们接触电视和电影,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没有男人的陪同,阿富汗妇女不便出入公共场合。她们很难选择自己的职业,只能将斑斓的梦想一点一点地尘封。妇女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在以阿富汗为背景的电影《土地与尘埃》和《喀布尔的孩子》中都有深刻的反映。

  令人欣喜的是,在塔利班统治结束后,阿富汗妇女的地位正在提升,相关权益逐渐得到保障。卡尔扎伊政府颁布了保护妇女的法律。如今,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妇女走进学校接受教育,工作领域也有所拓宽,出现了更多的女医生、女工程师和政界人士。身兼导演和演员的阿奇拉表示,近几年阿富汗妇女开始投身电影界,她们渴望成为女演员。“我相信,阿富汗妇女在塑造电影角色的同时,也会积极改变她们在世人心中的形象。”

  早在2004年,阿富汗导演西迪·巴马克就凭借影片《少女奥萨玛》,获得包括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在内的多项荣誉。该片讲述了一位丧父的12岁少女为了养活家人,装扮成男孩外出挣钱的故事。女孩的悲惨遭遇发人深省,唤起世人对阿富汗妇女地位的关注与思考。在本届国际妇女电影节上,巴马克鼓励阿富汗导演更多地接触社会,将阿富汗妇女的新面貌展示给世界。

  如今,阿富汗妇女地位已经有较大改善,她们的梦想也在不断实现。首届阿富汗国际妇女电影节的举行就是一种进步。在经历漫漫寒冬后,梦想的七彩阳光,将照进更多阿富汗妇女的现实生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