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党中央全会:核武器不是谈判筹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党中央全会:核武器不是谈判筹码

2013年04月01日10: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4日,韩国靠近板门店附近,韩国军队部署K-55自行炮。据韩国媒体报道,韩美海军陆战队将于4月举行第四次联合演习。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3月31日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全会新闻公报说,朝鲜将自力更生地发展核能工业,推进建设轻水反应堆。

  核武器不是谈判筹码

  朝鲜中央通讯社3月31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当天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全会新闻公报说,依据当前形势和朝鲜革命发展要求,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新战略路线”。公报说,这一路线是对原有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并行路线的继承与发展,不是为应对快速变化局势的临时措施,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路线。

  会议认定,朝鲜“核武器”不是用作换取美元的商品,也不是旨在迫使朝鲜解除武装的对话场合和谈判桌上的政治筹码和交易品,“只要地球上存在帝国主义和核威胁,朝鲜决不会放弃……核武力”。

  推进开发轻水反应堆

  会议为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制定出具体措施和任务。

  全会公报说,应大力发展朝鲜国民经济的试点领域和基础工业领域,着力推进农业、轻工业以及建设经济强国所需的关键领域建设。朝鲜将自力更生地发展核能工业,推进开发轻水反应堆,为缓解国家电力紧张状况做出积极贡献。另外,朝鲜将加快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更多研制和发射包括通信卫星在内的更先进卫星。

  涉及“核武力”建设,会议认定,应当从法律层面确立朝鲜拥核的事实,同时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直至世界实现无核化。公报说,朝鲜人民军应当在涉及战争威慑和战争策略的所有方面提升“核武力”的关键作用,完善战斗方法和作战行动,保持“核武力”的“战斗态势”。

  朝鲜决定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之时,正值朝鲜与韩国及其盟友美国激烈“交锋”之际。朝鲜认定,韩美两国3月举行的军事演习针对朝鲜,演练对朝攻击,意图先发制人。韩美辩称,演习属防御性质。不过,美国B-2型隐形战略轰炸机3月28日现身朝鲜半岛,模拟投弹后返回美国,示警意味强烈。

  闫洁(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