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举报无证导游有奖(旅游规范在国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 举报无证导游有奖(旅游规范在国外)

马菲

2013年04月01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3年来,韩国接待外国游客的人数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韩国旅游收入达到14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态势下,旅游业已逐渐发展为带动韩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去年11月,赴韩外国游客数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近30%来自中国。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部部长韩和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赴韩旅游的自由行游客满意度都很高,而团体游客满意度则普遍偏低,无证导游和低价旅行团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韩国每年举行两次导游资格考试,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外语导游,需经过十分严格的考核。除了语言考试和导游基础知识考试外,还有严格的面试对导游的沟通表达能力、人品和价值观进行考核。

  随着赴韩外国游客的不断增多,韩国国内的导游供不应求,各大旅行社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一些无资格人员看重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开始非法从事导游活动。一些旅行社为招揽更多的游客开始雇佣非法导游。各种低价旅游产品和部分导游的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韩国在外国游客心中的形象。如何使旅行社、导游、购物点这三者之间形成一个良性生态链,成为韩国旅游部门亟须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导游的待遇问题,韩国政府计划制定外语导游人员的标准雇佣合同。为改善外国游客接待环境,韩国旅游发展局去年出台相关政策:针对低价旅游产品,将制定具体的服务行为标准进行规范;针对导游不足的情况,将扩充专业导游数量并提高导游素质、严厉打击宰客等行为,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针对游客在访韩过程中的问题和不满,将在海外开设游客投诉中心,对于不法旅行社将限制甚至终止审批赴韩签证,并将为游客发放旅游评价书,针对游客的问题和不满积极改善相关服务。

  韩和埈表示,如果旅行社雇佣没有资质的导游,第一次发现将对旅行社提出警告,第二次发现将取消旅行社营业资格。此外,韩国12名国会议员于今年2月共同提出议案,要求加强对导游的管理,提议民众若举报无证导游可获得一定奖励;而旅行社雇佣无证导游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将和非法从业的导游一并受到处罚。

  韩和埈提醒赴韩的团体游客,在和旅行社签署合同时,一定要将行程具体内容、食宿、是否有购物及购物次数等细节询问清楚,并在合同中仔细标注。一旦导游出现违反合同的行为,一定要及时投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首尔3月31日电)

  (本系列报道结束)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