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刚:金砖国家同非洲的合作利于提升非洲国家的国际地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周刚:金砖国家同非洲的合作利于提升非洲国家的国际地位

2013年03月29日10: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覃博雅)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与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共同做客人民网,为强国论坛网友解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周刚表示,自南非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合作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涵盖亚洲、拉丁美洲、欧洲以及非洲的主要新型经济体。南非作为非洲国家中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次南非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并且把会晤的主题定位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对同非洲国家发展互利合作的重大意义。

周刚表示,金砖国家中的多数成员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都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以及安定和谐的国内环境。这次会晤,为金砖国家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深化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预计,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将不断扩大和深化,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一体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有助于促进非洲地区形势的稳定,提高非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提升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3月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分别发表看法和主张。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9763/index.html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