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德班会晤就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希望德班会晤就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

2013年03月20日23: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20日说,中方希望会晤在设立金砖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问题上迈出新步伐。

  马朝旭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德班会晤将于3月26日至27日举行。目前金砖国家正在就设立外汇储备库进行密集磋商,金砖国家财金部门正在就建立外汇储备库细节进行研究。

  关于外汇储备库,马朝旭说,设立外汇储备库是为了建立金砖国家自身的金融安全网,合作应对资本流动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外汇储备总体规模、各国占比等细节目前还在商讨和磋商之中。“我们期待在德班会晤中就外汇储备库的问题,领导人们能达成积极表态。”他说。

  关于金砖开发银行,马朝旭表示,去年德里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就设立金砖开发银行进行可能性研究。过去一年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非常认真和深入的讨论,特别是银行规模、职能、组成等具体细节。

  “设立金砖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领域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有利于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望为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中方希望德班会晤在设立开发银行上有新进展。”马朝旭说。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梁淋淋 徐松)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