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德班会晤就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希望德班会晤就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2】

2013年03月20日23: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马朝旭说,希望金砖国家打造务实合作的项目,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建立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经贸、科技、人文领域形成新合作计划,展现活力。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吹风会上说,德班会晤期间还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希望对话会加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翟隽说,“和非洲发展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和非洲国家发展好关系是中国基本国策。”

  他说,德班会晤前,习近平将对坦桑尼亚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他将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协议,并发表联合公报。

  翟隽说,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并会见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以及非洲形势、中非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并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翟隽说,德班会晤后,习近平将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刚建交4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刚果共和国。届时,两国总统将举行会谈。习近平还将在当地议会发表演讲。两国将发表联合公报,并签署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