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合作让中国和吉布提更近了(记者观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护航合作让中国和吉布提更近了(记者观察)

本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蒋安全  张建波

2013年02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军“黄山”舰为祖国保驾护航。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提供

  中国神兵力保海上平安。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提供

  2012年12月10日,我援助吉布提10辆公交车交接仪式在吉举行。驻吉大使张国庆与吉高等教育部长纳比勒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交接证书。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提供

  亚丁湾这一海运要道,曾为非洲人民带来繁荣与财富。但近年来,索马里海盗犯罪愈发猖獗,这里一度成为“死亡之海”。为响应联合国关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呼吁,中国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在既无海外基地,又无盟国相助的条件下,组建了第一支海外护航编队,赴远海地区保护航线安全。吉布提港作为中国护航编队为数不多的靠岸补给港口之一,与中国紧密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补给港口

  劫持船只,绑架人员,亚丁湾、索马里海盗猖獗,昔日的海上通途一时成为令人谈虎色变的畏途。为此,2008年联合国通过一系列呼吁国际社会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中国政府积极响应,于当年底派出第一批护航编队。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为有着众多的“首次”,我海军在海外又无基地,要解决补给问题就要选择在附近国家定期靠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西亚公司总经理赵伟表示,也门的亚丁港、阿曼的塞拉莱港、沙特的吉达港等都各有优势,但或因距离较远,或因泊位紧张,相比之下,吉布提港就成了最为优先的选择。

  吉布提一家船运公司首席运营官帕西科斯对本报记者说,吉布提的优势首先在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吉位于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咽喉要冲曼德海峡,这里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其次,吉布提社会治安良好,政权长期保持稳定,这是很难得的;其三,这里港口在东非算是最大的之一,收费却相对较低,而且港口是天然良港,风浪较小;其四,吉布提港口效率较高,银行系统比较发达。此外,国际社会联手打击索马里海盗以来,多国军舰在亚丁湾护航,并选择时常在吉布提靠岸补给,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使得吉布提更加安全,在这里进行补给非常方便。

  吉布提是一个只有2.3万平方公里、82万人口的小国,资源匮乏,港口是其重要的经济命脉。吉布提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吉是由游牧民族组成的国家,游牧民族的特点是热情好客,广交朋友,所以,该国奉行平衡的外交政策。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张国庆认为,吉维持着同大国间的平衡,使其能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获得发展。

  和平使命

  截至2月22日,我海军14批护航编队4年来共计37艘次舰艇、30架直升机、1万余名官兵,圆满完成500多批、5000余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其中外国船舶约占50%,接护、解救、救助中外船舶60余艘,为4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护航。

  第三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我第十三批护航编队预备指挥所指挥员翟保然介绍说,中国护航编队没有参加美国、北约、欧盟的特混编队,属于独立护航国家。吉布提一家船运公司首席运营官帕西科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所知,中国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任务时伴随被护商船往往是时间最长的,也是最受认可的。一次,中国护航编队的护卫舰在完成指定护送任务后,突然听到甚高频电台中被护船只的呼救声,该护卫舰马上出发,迅速赶到曼德海峡,及时驱离了疑似海盗。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国护航编队良好的信誉,中国海军完成护航的船舶,外籍商船量占50%。巴拿马“海王星”、希腊“西基诺斯”等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舰艇护航。

  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以开放、合作、和谐为基本理念,积极开展与外军护航编队的交流与合作,相继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北约的护航编队、韩国护航舰艇等开展了信息交流和登舰互访,同时还进行了中俄联合护航、中荷青年军官驻舰交流、中美联合护航演练等合作。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各国护航舰艇共同协作,多次成功解救了遇袭商船。

  吉布提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已经超过4年了,中方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作出很大贡献,有些贡献现在还是无法衡量的。”

  吉布提《民族报》总编辑卡迪耶强调:“中方通过参与护航和打击海盗的行动维护海上运输安全,不仅对中方重要,而且对吉布提影响深远。”他说,吉布提的经济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港口,亚丁湾海域的安全直接影响吉布提港口的货运量。中国在保障海上交通安全方面贡献很大,中吉两国在护航补给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回家的感觉

  2月8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衡阳”舰在两艘引水船的导引下徐徐驶进吉布提港。这艘“护航明星舰”在吉布提港进行了为期5天的补给休整,舰上全体官兵在这里欢度蛇年春节。据介绍,这也是我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4年来首次在停靠国外港口补给休整期间过春节。

  前来迎接“衡阳”舰的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张国庆表示,当前吉布提政局稳定,港口优良,政府和人民对华十分友好,因此,我海军执行护航任务4年来,一半以上的补给休整是在吉布提港进行的。

  一位在港口工作超过30年的老员工马鲁看着中国军舰平安靠港,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他对记者说:“中国人很好,欢迎来到吉布提。船员们要好好休息,就像在家一样!”

  2月9日是中国农历除夕,一大早,记者随“衡阳”舰部分官兵一起上街“接地气”。经过一个月的海上生活,这些多数为“80后”、“90后”的中国军人,愉快地享受着“脚踏实地”的感觉。在一家超市,他们各自选择喜欢的新鲜水果。反潜部门鱼雷班技师兼班长任长顺表示,看到商店内张贴的“新年快乐”,他突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记者在吉布提采访期间,无论是在超市、银行,还是乘坐出租车、向人问路,都收获到笑容。路边的孩童见到记者会喊“你好”,采访对象和民众在得知中国新年到来时,会主动将祝福留在纸上或大声说出。

  中国舰船每次来吉布提靠港补给都很顺利。“衡阳”舰的护航官兵表示,每次与吉方人员接触,都能感受到吉布提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而中吉护航合作又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

  吉布提《民族报》总编室主任阿里表示,“通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批批舰船的靠港补给,这种友好在不断发展,两国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在逐步加深。”

  已在吉任大使4年多的张国庆大使对我海军护航编队在吉补给休整期间与吉方的友好交流如数家珍:前年5月,第八批护航编队“温州”舰官兵到吉布提巴尔巴拉地区慰问当地小学,并为孩子们送去400个书包及10个足球;10月,第九批护航编队给巴尔巴拉第九小学的学生送去了书包、电子手表、足球等慰问品。去年3月,第十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官兵赴巴尔巴拉第10小学看望慰问师生;6月,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又给多哈雷小学送去了文具、体育用品等慰问品……

  吉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再次访吉。吉《民族报》总编辑卡迪耶说,中国海军给吉布提人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2010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停靠吉布提港期间,许多普通老百姓慕名上船参观,有的还在船上治疗了病症。

  阿卜杜拉曼认为,“中国致力于建设海洋强国,派舰艇远洋执行海上任务以保障海上航运通道的安全对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不是为威胁别人,不是为了侵略,而是为了防御,为了维护人类共同的海洋利益,增加和平的力量、和平的砝码。与此同时,这对吉布提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可以让吉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他表示,“近年来,中吉两国在护航、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越发紧密,这是件好事情。在2012年,刚有两名吉海军军官前往中国进修。”阿卜杜拉曼希望中吉两国海军加强交流,在培训、装备等领域增进合作。

  可信赖的伙伴

  虽然因为护航合作,才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吉布提这个非洲之角国家,但事实上中吉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早在郑和下西洋时中国人就曾到达过该地区。吉布提独立后,新中国于1979年1月与吉建交,34年来,中国给予了吉布提力所能及的援助,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可谓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中吉护航合作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建立的深厚友谊。

  记者在吉布提采访期间,吉海军司令阿卜杜拉曼、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纳比勒、《民族报》总编辑卡迪耶等在谈到中国对吉的无私帮助时都表示出了由衷的称赞。

  阿卜杜拉曼认为,“中吉建交34年来,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吉布提老总统古莱德、现总统盖莱都对中国很有好感。”他说,作为吉方真诚的朋友,中国长期以来在多个领域给予了吉方大力支持,两国的合作是坦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中国实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政策,吉方十分感动。在吉布提遇到困难之时,中国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这令广大吉布提人民从内心认可中国,认可中国的形象。” 

  纳比勒强调,“中国愿意倾听其他国家的声音,从来不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是个真诚的、值得信赖的伙伴。”他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吉布提做了大量好事、实事,切实助力吉布提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吉布提民众的生活环境。去年4月,中国援建的吉布提科研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吉布提科研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不久前,中国向吉方援助了10辆公交车,这为吉布提大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利。纳比勒指出,中吉两国的友好是在各个层面上的,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和研究方面的合作势头良好,成果喜人。“近年来,中吉两国在科研、学术等领域人员的交流越发增多,吉布提2012年有6名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得以前往中国进行深造。目前两国政府在讨论在吉布提大学内设立孔子学院,吉方希望越来越多的吉布提人可以学习汉语,为中吉友谊贡献力量。”

  吉《民族报》和中国媒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卡迪耶总编辑还曾为新华社供过稿。他同本报记者一见面就提出建立“中吉媒体友好协会”的意愿。《民族报》编辑部主任阿里介绍说:“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总戴着有色眼镜,我们在刊登文章时只要发现涉及中国的内容,一律采用中国稿件,在必要时还会登陆中国大门户网站予以核实。”

  卡迪耶表示,中国人民帮助吉布提人民修建了人民宫、体育场、外交部办公楼等许多基础设施,中国医疗队的到来令大批吉布提民众受益,中吉两国友好合作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他说,中国公司修路架桥,方便了吉布提交通,也推动了地区一体化,不仅使吉方得到实惠,而且令埃塞俄比亚等周边国家获益。

  记者曾随中国援助吉布提农业专家组专家肖仁荣进行采访,亲眼见到他在当地受到的欢迎,当他把阿尔塔农场一头产后瘫痪的奶牛治愈后,当地人送来了一大口袋的西红柿和青椒。肖仁荣的助手、吉布提农业部畜牧兽医司技术员阿巴斯对此表现出无比的自豪:“她站起来了,中国专家让她站起来了。”阿巴斯喊道。他希望中国农业专家可以再多留一年。

  中吉之间的务实合作项目也日益增多,且不说在吉扎根多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吉富公司、中兴通讯等,在吉采访期间,记者就曾碰到前来洽谈合作的中国通信服务公司江苏分公司等四五家企业的代表。

  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参加完“衡阳”舰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舰上春晚,记者乘飞机离开吉布提,告别此时微波轻漾的海港,告别此刻万籁俱寂的城市。在离别之际的良多感触中,有一点最难忘却:中国海军在走向深蓝的进程中,离不开像吉布提这样的好朋友。

  还是阿卜杜拉曼说得好,中吉两国在很多方面非常相像。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吉布提方面也是十分重视这八个字的。“吉布提的国家格言为‘团结、平等、和平’,和平对吉布提人来说是首要的追求。”阿卜杜拉曼称,发展是吉布提的目标,目前吉方正是通过多元合作来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努力,吉方希望看到其同外方的合作是共赢的。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正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也。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