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愿景和追求(中国梦·赤子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共同的愿景和追求(中国梦·赤子心)

新华社记者  黎  藜  明大军

2013年02月2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华侨华人数量多、影响大、社会地位高,是当地精英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国侨界堪称促进中泰两国交流合作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在泰国华人社会引起广泛共鸣,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抒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盼。

  侨界:

  愿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走进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的办公室,整个屋子装饰尽显古朴雅致的中国风格,墙上挂满了记录中泰友好交往的历史图片和画作。虽然年近八旬,刘锦庭依然保持每天晚上10点收看中国新闻的习惯,跟踪国内时事动态。

  刘锦庭说,泰国华侨华人密切关注着十八大后中国的经济、政治新动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让海外侨胞们深受触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数代中国人共同的愿景和追求,是一个大国之梦、强国之梦。这一点,数千万的海外华侨华人体会最深,愿意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作为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团体之一,泰国中华总商会为加强泰中经贸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锦庭说,随着早期从中国移居泰国的侨胞逐渐老去,泰国的华侨华人已经进入第二代、第三代,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归属感、凝聚力非常必要。他建议中国政府多给华侨华人回国参观访问的机会;还可以在华侨华人比较聚集的地方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宣传中国文化,激发老一辈人的乡情,增加年轻一辈的认知和归属感。

  媒体人:

  希望和祖国同胞共圆“中国梦”

  《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30多年前从上海来到泰国投身报业,发表专栏文章针砭时弊、笔锋犀利,堪称泰国华人社会的一杆“金笔”。

  虽然侨居泰国多年,钱丰言谈之间仍流露出浓浓赤子之情。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到“中国梦”的第二天,钱丰的社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便出现在《亚洲日报》头版。

  与记者再次谈到“中国梦”,钱丰显得颇为激动。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深刻、内涵丰富,让全世界华人都为之触动,因为这是一个他们经历上百年、一代代人不断延续下来的共同梦想。数百年来,海外华人最关心的就是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神州大地稍有变革,海外中华儿女立即闻风而动、全力以赴,希望和国内同胞共圆“中国梦”。

  钱丰认为,“中国梦”正一步步得到实现。过去,由于中国落后,华侨华人在泰国备受欺辱;如今,随着中国的强大,泰各届政府都与中国保持友好亲密的关系,“中泰一家亲”的观念深入人心,不少政治家以华人后裔身份为荣。

  海外志愿者:

  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在泰国,还有一个庞大的中国人群体,大学刚毕业就远赴海外,他们传播中华文明,学习泰国文化,承载着中华语言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历史使命,这就是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

  泰国是最早也是接受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自2003年至今,国家汉办先后派遣11批7000多名志愿者来泰任教。

  泰国法政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谭晓祎2008年从山东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后,主动申请来泰国任教一年,卸任后回国读研,后再次申请来到泰国。如今,这个说着一口流利泰语、讲话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山东女孩成为校园里最受欢迎的志愿者老师之一,她的每一堂课几乎都爆满。

  当被问及为何在研究生毕业后不另谋高就、而是继续来到泰国时,她说,在海外做志愿者能给人一种成就感,因为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身在海外,对祖国的认同感更加强烈,“别人都说出国后会更爱国,这一点也不假。”

  对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谭晓祎深有感触。她回忆说,自己第一次来泰国时被分配到一所比较偏远的农村小学,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小学校长邀请她来家里一起看开幕式,当电视机里中国国歌奏响时,校长全家人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这一幕让我深受感动,只要祖国强大了,全世界都会为之喝彩。”

  原北京大学泰国研究所所长傅增有担任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已经整整5年。他说:“年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中,希望祖国能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新华社曼谷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