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力争开启“幸福的统一时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力争开启“幸福的统一时代”

经济转型困难  外交突出安保

本报驻韩国记者  莽九晨

2013年02月25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朴槿惠正式就任韩国第十八任总统,由她领导的韩国新一届政府将力争开启“幸福的统一时代”。不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新一届政府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国内方面,提振经济、创造就业、缩小贫富差距、增加社会福利等问题需要韩国新一届政府着力解决。

  本月21日,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宣布新一届韩国政府的五项执政目标:实现以创造工作岗位为主的“创造经济”;推行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就业和福利政策;实施富有创意的教育,使国民在生活中享受文化;加强社会安全保障并整合社会力量;为开启“幸福的统一时代”奠定基础。此外,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还公布了新一届政府执政的21项政策措施。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执政目标和政策措施中缺少了朴槿惠竞选时承诺的实现“经济民主化”,促进中小企业更好发展等内容。而且在福利政策方面,朴槿惠竞选时承诺的“给6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万韩元(1美元约合1084韩元)生活补助”也改为了“根据收入水平每月发放4万至20万韩元”。

  从这种变化中不难看出,韩国经济转型困难,福利政策的资金也很难筹集。2007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万美元,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韩国经济大幅下滑,到2010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才再次回到两万美元。时至今日,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停滞在两万美元左右的水平,并且韩国仍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很多人认为韩国经济陷入了困境。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政治学博士李泰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政策方面,韩国新政府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只有经济增长,就业率高,政府才能增加税收,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社会福利领域。而韩国新政府提出的社会福利政策以及缩小贫富差距等政策,都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是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的。

  在对外关系方面,如何改善与朝鲜、日本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发展韩美同盟关系的同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同样是韩国新一届政府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李泰桓认为,韩国新政府最应优先考虑的就是安保政策。由于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韩国感到国家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韩国与朝鲜之间关系进一步恶化。目前,韩国新政府认为最需要做的就是制止朝鲜再次挑衅,避免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然后,韩国新政府还需要通过各种对话渠道,建立韩朝之间互信,进而通过对话解决朝鲜核问题。李泰桓还表示,在韩国的对外关系中,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朴槿惠曾一再表示,韩国十分重视韩中关系,韩国新政府要在发展韩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与中国在多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加深韩中关系,如韩中两国可以在朝鲜核问题、东北亚地区的领土主权纷争等方面加深合作。另外,韩国新政府还应加强与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两国间的互信。此外,李泰桓认为,由于韩国与日本之间存在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纷争,短时间内韩日关系很难有大的进展,韩国新政府必须制定相应的外交策略,逐步恢复韩日关系。

  (本报首尔2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