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西尔金谈美国制造业回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内包”和“外包”将同时发生

波士顿咨询公司西尔金谈美国制造业回流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2月23日13: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哈罗德·西尔金。照片由西尔金提供。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哈罗德·西尔金。照片由西尔金提供。

在经历严重金融危机打击的背景下,美国政府打出了重振制造业的口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月12日发表的其第二任期首份国情咨文中再度强调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奥巴马说,首要任务是“让美国成为新增就业和制造业的磁场“,并表示,要确保下一场制造业革命发生在美国。美国吸引制造业回归的根基何在?回流是否已成气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专访了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哈罗德·西尔金(Harold Sirkin)。

对于美国制造业的回流,人们最常提到的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西尔金说,2001年中国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制造业平均小时工资是58美分,远低于美国的水平。从劳动力市场以及进口角度看,美国是个非常自由的经济体,因此,许多制造商将一些制造活动外包给中国。这不仅仅是因为工资差异在起作用,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战略也非常好。中国建立了许多产业群聚区,使制造商更容易外包。这些产业群聚区提供了制造商开展业务所需要的一切,从培训工程师和产业工人的学校,到符合产业需求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大型港口。这就保证制造商能够很方便地在中国启动项目,并获得成功。但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出现工资上涨、通胀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情况。相对于美国,中国的生产成本在上升。

西尔金表示,对于许多劳动含量较低,运输成本又较高的商品,2015年前后会是一个临界点。也就是说,到2015年,这些产品如果是要供应给美国市场,那么在美国制造就是“经济”的做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中国的工厂将会关门。由于中国经济每年以超过8%的速度增长,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工厂会转而服务于中国消费者,他们会在美国建立一家新的工厂,服务于美国市场。

他说,整个美国都会从内包和制造业回流中受益,但美国南部可能受益最大。我们也看到公司内包到纽约、加利福尼亚,以及“铁锈地带”的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印第安纳州、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他说,最可能回流的是八大类型的产业,分别是计算机和电子、家电和电气设备、汽车装备、塑料和橡胶、家具、金属制品、机械设备以及化工(特别是乙烯化工)。

不过,西尔金认为,外包并未过时。“内包”和“外包”将会同时发生。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竞争,它们将寻找低成本或者能给客户增加价值的机会。这些企业会将一些生产经营活动外包出去,也会将其他一些活动内包,以更好地在全球市场上进行竞争。

他认为,美国处于制造业振兴的早期阶段。西尔金表示,对于那些考虑在美国建厂的公司来说,他们需要至少三年的时间才能使工厂满负荷运转。他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之所以大谈特谈制造业振兴和回流,目的是以此提高企业对正在变化的经济现实的意识,使他们自己“做做数学题”,算算账,看在美国建厂对他们是否有好处。(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