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汽车业面临结构性调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法国汽车业面临结构性调整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02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站在巴黎的大街上,身边不时有精致的小型汽车疾驰而过。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新上路的汽车半数以上是低端小型车。小型车油耗低、停靠方便、售价较低,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然而,需求过多的小型车无形中“伤害”了法国汽车产业。

  据统计,法国小型车1月份销量占当月汽车总销量的53%,而西欧国家的平均水平仅为40%。相应的,法国中高档汽车销量比明显落后于其他欧洲国家。例如法国1月份高档车销量所占比例仅为4%,而西欧国家的平均水平却达到了13%。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消费者日益青睐小型汽车。对中高档车的需求疲弱,无疑将导致法国汽车产业出现结构性困难。

  为了满足本国消费者的需要,法国汽车厂商在小型汽车生产上独具特色。但由于小型车价格低、利润空间有限,过多生产小型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内部市场需求乏力,让法国汽车厂商正在失去高档车市场。

  生产小型车的另一个困局在于必须降低成本以保证赢利。以雷诺汽车公司的克里奥4型为例,如果该车型在土耳其生产,每辆车的生产成本比在法国的生产成本低1300欧元。在利润的驱动下,法国汽车厂商不得不关闭部分本土汽车制造工厂。

  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发言人弗朗索瓦·鲁迪埃告诉本报记者,小型车占了法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他认为,小型车因油耗少受到法国人的偏爱,多家汽车厂商争相推出小型汽车,使小型车供大于求。为抢占市场份额,各汽车厂商大打价格战,致使小型车的利润空间被急剧压缩。法国《论坛报》认为,除了由于法国汽车厂商过于关注小型车而导致的战略失误外,一些政策也限制了中高档车消费,比如对大排量车征收较高的税费。

  法国汽车工业正面临决定性的转变。鲁迪埃表示,“整个行业都需要结构性调整。”他介绍道,法国政府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均给予了优惠。

  事实上,汽车厂商对可再生能源动力技术也投入重金研发。标致汽车公司研发了柴油混合动力车,雷诺公司则将重点研发电动车。

  鲁迪埃认为,汽车厂商仍是结构性调整的主体,应该减少在欧洲的工厂和人员,将工厂搬迁至新兴市场国家。

  (本报巴黎2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