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尼派民众要伊拉克现政府下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逊尼派民众要伊拉克现政府下台

2013年02月22日16: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节选自《环球时报》2013.01.09第7版)

10年间,伊拉克人对美国的感情十分复杂。美军未撤离前,有伊拉克民众开玩笑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好像是美国第52个州的公民。美国军队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伊拉克内部政治、军事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美国撤军后不久,愈发紧张的态势开始严重影响这个脆弱的联合政府。在看到中东一些国家发生阿拉伯之春革命后,有伊拉克民众开始对现政权流露出不满。过去3周,伊拉克一些地区的逊尼派民众大规模示威,表达对什叶派马利基总理的抗议,有人还挥舞着萨达姆时期的国旗。1月4日,伊拉克前复兴党政权二号人物伊扎特现身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的视频节目中,他鼓动逊尼派民众示威,推翻马利基政府。

2013年新年伊始,伊拉克仍被恐怖袭击阴影笼罩。1月3日,巴格达以南大约60公里处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0名什叶派穆斯林朝觐者死亡、4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军警加强了对车辆、行人的盘查。与2006年和2007年的恐怖袭击高峰期相比,伊拉克现在的暴力事件明显减少,但爆炸和袭击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这是法新社去年12月18日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总结。12月17日,伊拉克多个省份发生10多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事件,导致近200人死伤,目标多为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中东在线网评论说,这一系列恐怖事件恰逢美军从伊拉克撤离一周年。惨剧发生后,奇怪的是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认领这些恐怖袭击。

尽管仍有恐怖袭击发生,但伊拉克还是在逐渐恢复元气。在巴格达,《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街上的检查站比过去少了,各种路障每天都会被清除一些。过去在通往巴格达的高速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检查站,车子根本跑不起来,现在随着检查站的减少,出行变得顺畅多了。伊战前,富裕的伊拉克吸引了大量海外劳工,现在,这股海外劳工潮又开始显现。做脏活累活的多为斯里兰卡人,一般每月能拿两三百美元。此外,还有埃及、土耳其等国的劳工。

战略地位重要、战争与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可谓风水轮流转。伊战造成约10万名伊拉克平民丧生,280万人居无定所,曾有上百万伊拉克难民跑到叙利亚。现在,叙利亚内战不断,又有成千上万的叙利亚人来伊拉克避难。在巴格达,记者看到不少投亲靠友的叙利亚难民,有的找点苦活干。为鼓励当年逃离的伊拉克人早日返回家园,伊拉克政府还提出,给每户返回家乡的伊拉克家庭提供200万第纳尔(1美元约合1200第纳尔)的安家费。 (陈宪忠 丁玎 谷棣)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