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不愿“裸退”阿富汗--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军为何不愿“裸退”阿富汗

吴正龙

2013年02月22日09:4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阿富汗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让美国没有像伊拉克战争结束时那样选择“裸退”,而是继续留有军队,使阿富汗成为继德、日、韩之后又一个有美国驻军的国家。

  ■在阿富汗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外国军队能入侵并长期占领这个国家,英国没有成功,前苏联遭遇失败,美国也难逃历史规律的惩罚。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宣布,明年内将从阿富汗再撤回3.4万美国军人,到时“阿富汗战争将会结束”。但是,奥巴马没有说明驻阿美军是否全部撤回。届时预计还将有3.2万美国大兵驻守阿富汗。这究竟是“战争结束”还是“驻军开始”?

  11年的阿富汗战争,耗资3000多亿美元,阵亡2000多人,美国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究竟是像伊拉克战争结束那样“裸退”,“拱手让出”用大堆美元和美国大兵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还是保持相当数量的军队,继续控制这个地区?显然,美国接受了伊拉克战争的教训,选择了后者。

  去年5月,奥巴马突访阿富汗,与卡尔扎伊政府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份协议为美军在2014年后继续留在阿富汗“帮助训练”阿军并打击“基地”组织残余力量打开了大门。为实现这一目的,美阿将通过签订新协议取代当前的驻军地位协议。美方还将把阿富汗定为“重要非北约盟国”。阿富汗将成为继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之后又一个有美国驻军的国家,阿富汗的地位也将上升为美国的重要盟国。对美国而言,阿富汗缘何如此重要?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阿富汗位于咽喉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控制住阿富汗,就可弥补美国全球战略布局中在这个地区的空缺,据此向南进入南亚、向西进入中东、向北进入中亚,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些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强化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主导”地位。

  经济上,阿富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阿富汗东南方拥有金矿、银矿、铜矿、锌矿以及铁矿等矿藏资源;东北部发现珍贵的青金石、祖母绿和青蓝矿等宝石矿脉;北部可能蕴含重要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由于国家长期处于战争状态,这些重要的矿产和能源资产大多保留原状而未加利用。阿富汗是世界上仅存的少数几个还没有被开发的 “处女地”之一。

  但是,对于美国的如意算盘,阿富汗人民并不买账,反对美军赖在阿富汗不走。在阿富汗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外国军队能入侵并长期占领这个国家,英国试过没有成功,前苏联试过也遭失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也难逃历史规律的惩罚。(吴正龙)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