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伊拉克仍在尽力确定新的国家身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智库:伊拉克仍在尽力确定新的国家身份

教派纷争让伊拉克根本没有稳定

2013年02月22日16: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节选自《环球时报》2013.01.09第7版)

美军撤离后的伊拉克局势如何,伊拉克人最有发言权。正在美国留学的伊拉克青年瓦伊尔阿尔萨拉米近日在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称:伊拉克根本没有稳定!瓦伊尔说,伊拉克是一块谁都想分享的蛋糕,内阁人员不是按是否胜任组成,而是基于宗教派别和任人唯亲,外交部长永远是库尔德人,国防部长永远是什叶派,某部部长又必须是来自某个利益集团的人,其他人再优秀也没用。这种分享蛋糕的心理导致部门之间很难团结、合作。

去年12月20日,来自逊尼派的伊拉克财政部长拉菲埃萨维称,他的办公室被人袭击,他指责总理马利基是一个根本不尊重工作伙伴的人,一个不尊重法律和宪法的人。这起袭击事件引发各地数万名逊尼派穆斯林上街游行。除要求推翻现政权外,还希望消除对逊尼派的不公正,有人喊出我们不是少数派的口号。

伊拉克3100多万人口以穆斯林为主,其中什叶派约占六成,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数量相当。在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政府被推翻后,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掌握了国家的主要权力。总理由什叶派人士担任,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议长由逊尼派人士担任,但这样的权力分配埋下各自为政和教派纷争的隐患。伊拉克《晨报》1月7日报道说,有逊尼派议员辱骂什叶派民众弱智,但议长努贾伊菲对此却保持沉默,这会让他深陷政治危机。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最差的地方是位于北部的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当地的基地分支组织十分活跃,而该省省长是努贾伊菲议长的兄弟。

教派纷争背后还有经济因素。石油资源给伊拉克人带来财富,但它也形同烫手山芋。石油资源丰富的什叶派占人口多数的省份要求获得更高比例的石油出口收入,而其他什叶派和逊尼派省份则想按人口比例分配。在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军每月只上15天班,剩下的时间自由支配。之所以能享受这么好的福利,是因为库区的石油收入大部分归地方所有。

美军撤离后的这一年,伊拉克很多城市都大兴土木,特别是库尔德地区的变化非常明显,居民的购买力也提高了。但物价飞涨,使更多的伊拉克民众怨声载道。以汽油价格为例,萨达姆执政时期1美元可以加100升汽油,现在只能加3升。西红柿、土豆、黄瓜、洋葱、胡萝卜等蔬菜每公斤都在1美元以上。牛羊肉每公斤要十几美元,是伊战前的五六倍。不少伊拉克年轻人不愿意找事干,而愿意去当兵或警察,待遇为每月700美元到1000美元。

《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的最直接感受是,尽管美军已撤离伊拉克,但伊拉克百姓要过上安定、富足的好日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55岁的巴萨姆经营着一家塑料制品厂,他告诉记者:两伊战争前巴格达才是中东的经济中心,并不是现在的迪拜。如果伊拉克人不内斗,如果政府能专心搞建设,伊拉克人的日子会很快超过迪拜。更多的伊拉克民众不愿意国家被教派冲突拖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伊拉克国家未来团结协会秘书长扎菲尔阿尼的话说,伊拉克到了认真讨论危机,警惕伊拉克掉入深渊的时候。

美军撤离伊拉克后,处在转型阶段的伊拉克出现200多个政党,各股势力都在为各自的利益考虑。这样的局面,让马利基很难得到绝大多数政治派别的支持。就连什叶派内部的宗教领袖萨德尔也开始反对现政权,他的支持者在巴士拉及纳杰夫等地集会让马利基下台。对伊拉克民众来说,最需要的是一个能协调各派别矛盾的强有力的政权。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拉克仍在尽力确定新的国家身份,希望借此弥合教派分歧和民族对立。这家美国智库认为,形势严峻时,伊拉克有出现严重冲突乃至国家分裂的可能。但该报告也认为,伊拉克的确具有巨大潜力,政治分化和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无法实现稳定、安全和民生改善。 (陈宪忠 丁玎 谷棣)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