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要害部门受威胁(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要害部门受威胁(国际视点)

李潇

2013年02月22日0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爆炸现场被炸出一个直径5米多的大坑。小图为袭击过后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大马士革党部大楼。

  本报记者 焦 翔摄

  2月21日,叙利亚执政党的大马士革党部大楼附近发生汽车爆炸袭击,造成重大伤亡,这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距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最近的一次严重爆炸事件。当天晚些时候,叙军队司令部也遭到袭击,但因为正在装修未造成人员伤亡。大马士革省长巴沙尔·萨巴尼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爆炸是恐怖分子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挑战,政府不会退让。

  本报大马士革、莫斯科2月21日电 (记者焦翔、林雪丹)爆炸发生在距离市中心不远的革命大街接近农场区的一个交叉路口处。执政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大马士革党部大楼距离爆炸地点仅约50米,该楼玻璃被击碎。

  另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大使馆距离爆炸地点仅150米,爆炸导致俄罗斯驻叙大使馆建筑物受损。俄使馆新闻专员表示,此次恐怖袭击并非针对俄罗斯大使馆。目前使馆正在对爆炸损失进行评估。  

  截至记者发稿时,死亡人数已经升至53人,237人受伤,很多人伤势严重。

  本报记者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进入爆炸现场,看见那里被炸出一个直径超过5米的大坑,周边有巨大的油罐车被炸飞,数十辆汽车被完全摧毁。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马路两边居民楼的玻璃完全震碎,靠近现场的大楼外墙被摧毁。

  爆炸发生在上班高峰期,有媒体称,死难者中仅有9人来自叙利亚政府军,其余死者均为平民。记者看到,爆炸现场周边密布着居民楼、学校、医院以及清真寺,一些被焚毁的尸体能够明显辨别出女性身份。大马士革省长巴沙尔·萨巴尼抵达现场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爆炸是恐怖分子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挑战,叙政府不会退让,将会与叙利亚土地上的所有恐怖分子决战到底。

  另据记者了解,21日当天,大马士革郊区巴拉扎也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其中很多是中小学生。此外,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馆员告诉记者,21日有两枚以叙利亚军方为目标的迫击炮弹落在军队司令部周围,其中一颗落在了距离中国大使馆约500米的公园内。

  21日下午,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在其社交网站上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发生在大马士革、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爆炸事件,称不论是谁实施了这样以平民为目标的犯罪行为,都是践踏人权、应受谴责。

  爆炸事件过后,叙利亚国家电视台采访了大量社会各界人士,民众均把爆炸的发动者指向有着极端宗教背景的武装派别“胜利阵线”。一位在大马士革的外交人士告诉记者,反对派武装往往是在战局受挫的情况下才会发动类似以平民为目标的爆炸事件,以达到恐吓民众、动摇民心的目的。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爆炸发生后,叙军方在大马士革抓获了另外一名自杀式爆炸未遂者,并在他的汽车上发现了5个分别重300千克的炸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马哈尔在爆炸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恐怖分子企图用爆炸破坏当前逐渐明朗的政治对话气候,这是外部势力企图破坏叙利亚政治和解的阴谋,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正确的态度,制止恐怖主义在叙利亚的蔓延。

  >> 点 评 <<

  贺文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叙利亚境内安全局势呈现恶化迹象,主要归结于三方面原因:

  首先,巴沙尔政权对叙境内安全形势的掌控能力有所下降。尽管此前在大马士革歌剧院发表的公开讲话中,巴沙尔强调了政府军仍对于当前局势进行着有效的控制,但就实际情况来看,首都大马士革市区内愈发频繁的恶性爆炸袭击事件,正在对政府军的掌控能力构成严峻挑战。

  其次,叙境内反政府武装力量的组成成分趋向复杂。当前在叙利亚境内活跃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中,既有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主要目标的反对派力量,也有具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恐怖主义势力。反政府武装力量组成成分复杂,各种势力的行事风格也有着明显差异,一些秉持极端思想的武装分子习惯于利用血腥和暴力手段宣示其存在和影响力,从而导致近期叙境内恶性袭击事件丛生。

  此外,联合国国际调查委员会所获的联合国授权期限即将于3月到期,就此前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来看,叙政府军和反对派均涉嫌多项战争罪指控。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日前呼吁修改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规定,以便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在3月到来之前,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局势的判断、影响和干预将面临着一次再定位。在这一节点时间,叙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也希望通过加大攻势,改变其过去一段时间来在欧盟眼中“难有作为”的印象,显示其依然对局势具有影响力,便于进一步获得外援。

  (本报记者李潇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