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中美两国完全有可能走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蔡润:中美两国完全有可能走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2013年02月19日15: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今天下午做客强国论坛,在回答网友关于中美能否做到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时,蔡润指出,只要中美双方都以宽广的胸怀、相互尊重的方式、积极合作的姿态,把彼此关系放到世界大棋局里去把握,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能够切实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就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蔡润说,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总体外交布局中也扮演着关键角色。我们讲要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简单地讲,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蔡润说,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单凭良好的主观愿望,而是有着坚实的现实条件和可能。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紧密,正在逐渐形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的利益融合不断加深,只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处理相互关系的正确之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西方有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鼓吹大国冲突,这反映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这种做法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没有出路。人类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长期冷战的惨痛经历,大国争霸也给世界留下了惨痛教训,国际社会有理由比以往更加聪明一些,来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

    蔡润认为,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共同努力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只要中美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共同致力于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努力使双方在亚太地区形成对话合作大于竞争摩擦的局面,中美两国就应该也能够建立起新型大国关系。对于中美关系而言,还要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和分歧,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问题,搬走妨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绊脚石。

    蔡润指出,中美共同努力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不会没有困难和挑战。记得有一句广告词这样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中美双方都以宽广的胸怀、相互尊重的方式、积极合作的姿态,把彼此关系放到世界大棋局里去把握,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能够切实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就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今日要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彩峰、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