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谈中国如何成为世界强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蔡润谈中国如何成为世界强国

2013年02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下午做客强国论坛。在回答网友关于中国如何成为世界强国时指出,一个国家成长为世界强国有其内在逻辑和一般规律。作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既会体现一般规律,也必将带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深刻的时代烙印,将走出一条新路。

    蔡润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很重要的要靠三个方面:

    一要靠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国力。这是我们成为世界强国的物质基础。只有把综合国力搞上去了,我们才更有资本同世界各主要力量打好交道,也才更有资格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靠我们的政策优势。我们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所走的和平发展道路,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等理念,所体现的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平等待人等外交风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国际上得民心、顺民意。人心的向背,历来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

    三要靠周边依托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帮助支持。我国有14个陆上邻国、8个隔海相望的国家,有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这一方面决定了我国是世界上周边地缘环境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我们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搞好了,周边可以依托的力量也是很强大的。同其他大国相比,这也是我们独特的优势。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即使进一步发展壮大了,也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外交的稳固基石。

    蔡润说,此外,还要靠不断提升软实力,增强亲和力和感召力。因此,成为世界强国靠的是综合素质,不是只看单纯的哪一项指标。我们的强国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今日要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彩峰、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